今天的《与特区同行》,我们继续走进国贸控股集团。作为厦门市属国有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贸控股集团及旗下投资企业在经营壮大的同时,也根据特区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在城市国际化发展、素质教育、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厦门的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逐渐形成了外向型特征较为鲜明的产业结构。“国贸杯”国际足球邀请赛的举办,进一步打响厦门国际知名度。

2021年,国贸控股集团已连续3年成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助力“金鸡”落地厦门,并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加快厦门打造国际化文化中心、艺术之城。

上世纪80年代末,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教育理念相对超前。为满足大家的文化需要,国贸与青少年宫联手,兴办了厦门青少年国贸钢琴学校,并坚持连续多年举办演奏会,展现孩子们的文化艺术水平。30年后,国贸控股集团于2018年成立厦门市首家市级教育集团——国贸教育。2020年,旗下国贸研学板块运营的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一期正式启用,以特色课程、研学旅行、劳动实践等为载体,帮助孩子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一年来,已累计承接各学校研学学生超3万人,成为厦门市素质教育重要的载体平台。

厦门五中八年一班 李妍锡:之前我们在课堂是有字课堂,但是我们现在来到这个基地是无字课堂,它可以让我们在活动中认识一些我们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2017年,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持续向纵深推进,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牵头厦门多家国企在甘肃组建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甘肃临夏州。通过“国企带民企”、“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扶贫作坊”“周末学堂”等模式,几年来,厦临公司累计帮助29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消费扶贫超过9300万元,2021年2月,厦临公司作为厦门市唯一获奖集体,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展现了新时代的国企责任与担当。

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厦临公司董事长 王琼文:接下来,我们会有效对接乡村振兴的战略,争取把脱贫的车间把它变成致富的工厂。

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城市建设、文化体育到社会公益,40年来,国贸控股集团在勇攀高峰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以服务特区发展为使命,为新时代特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