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厦门栉风沐雨,乘风破浪,在医疗健康领域全面发力,从改革开放前比较落后的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成为闽西南医疗卫生中心。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的厦门,人民健康将会迎来什么样的崭新图景?接下来走进今天的《厦门,向未来》系列报道,跟着记者共同展望。

记者 肖鑫:有健康才有未来。但如果生病了,您会去哪看医生呢?我的答案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理由就一个字,近。如今,厦门正在打造“15分钟健康圈”,全市已投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就有39家,还有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中心)。聚点成片,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

记者 肖鑫:这里是嵩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从预防、筛查到康复,这里基本都能搞定。23支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内每一位有需要的居民服务。居民如果签约了家庭医生,还能享受延长开药、优先预约大医院专家门诊等更加“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记者 肖鑫:家签居民如果药吃完了,甚至连门都不用出,在家动动手指,药品就会给您寄到家。

记者 肖鑫:动动手指的背后,是信息技术在赋能。这里是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颗储存着厦门健康信息的“聪明”大脑。95%的厦门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都记录在这。只要你在厦门看过病,都能在这查到。

记者 肖鑫:大数据,让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医生随时随地都能调取档案,让检查再也不用重复做。通过这个大脑,厦门还实现了挂号预约全市统一。一部手机,预约、结算通通搞定。科技,让在厦门看病不再那么费时费力。

记者 肖鑫:过去得了大病,厦门人总爱跑北上广。如今,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的优质医疗服务。这里是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全国首家揭牌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20多位资深上海专家,15家名医工作室,将国内一流的复旦中山模式复制到了厦门。开业4年多,这里已经有52项技术填补了厦门乃至福建医疗领域的空白。

记者 肖鑫:原来空白的还有这里,五缘湾片区,如今,它已经是厦门的新客厅,还建起了一家又一家“高大上”的医院。除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五缘湾新址、厦门弘爱医院、厦门弘爱妇产医院都在这相继拔地而起。如今,厦门医疗卫生机构数超过2100家,实有床位数1万9千多张,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更是超过7万名。

记者 肖鑫: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厦门的医疗水平加速赶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续四年进入艾力彼“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市仙岳医院成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医学研究中心福建省分中心;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器官移植数量突破100例,成为我市首家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记者 肖鑫:在厦门的未来里,人民健康依然是重中之重。如何守护好厦门人的健康?我想,要培养更多的好医生、打造更多的好医院。深耕岛内,更要走向岛外。

记者 肖鑫:这里是集美新城,在我身旁,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和华西医学厦门研究院即将建成。作为全国顶级医院之一,华西与厦门的结缘,除了引进好技术,更为了培养好医生。接下来,不仅是这里,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这些岛外的新医院都将陆续投入使用。未来五年里,厦门还将新增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过一半都在岛外。多点发力,携手共进,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记者 肖鑫:未来,让每一位居民 都能享有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厦门的目标,更是承诺。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厦门向未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