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近平: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21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已历40载。风云激荡中,厦门肩负使命,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试验田”、“窗口”和“排头兵”作用,开拓进取、敢拼会赢,交出了一份份完美答卷,探索出一个个厦门经验。

大海征途上,潮涌风帆起,而无论在怎样的风口浪尖,总有一座灯塔,指引着厦门前行的航向。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两年之后,厦门被确定为经济特区,开始担负起为改革开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探路的历史使命。

1981年金秋十月,厦门经济特区破土动工。数十年来一直是海防前线的厦门,基础设施弱,经济底子薄,怎么办特区?小平同志的指示是,没钱可以向外借,在建设资金上杀出一条血路。

借钱办特区,向科威特筹资建设机场,向世界银行贷款建设东渡港,向日本融资建设程控电话,厦门经济特区由此打开局面,掀起第一波建设浪潮。

1984年2月7日,邓小平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就在这艘“鹭江号”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向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对厦门发展影响深远的建议:一个是把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岛,一个是把厦门建成自由港。离开厦门前,邓小平留下“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厦门,迎来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个春天。

1985年6月,刚过而立之年的习近平从河北正定到厦门任职,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近平: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当时的厦门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晚上的灯光非常稀疏,外国商人和游客也很少见。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如何在禀赋不足中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很快在探索中找到破局的“钥匙”。

原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办公室主任,郑金沐:他建议市里成立一个战略办,当时我就担任这个战略办的主任。战略办主要研究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自由港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厦门经济特区怎么办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第三个问题就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功能转变问题。

习近平同志直接牵头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以立足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的宽广视野,将厦门定位为闽南的经济中心、中国东南沿海的门户、实现祖国统一的桥梁和中国同亚太经济区域联系的基地。厦门从此有了中长期建设发展的战略蓝图,这座城市的航向从此把定。

在厦门任职期间,习近平同志分管体制机制改革。当时的厦门港运输能力不足,又没钱购买配套设施,发展遇到瓶颈。习近平同志深入港口一线调研,提出推行税利分流的解决办法。改革第一年,厦门港就赚了2000多万元,没几年利润就达到数亿元,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改革是经济特区之魂。在厦门任职期间,习近平同志领导推动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改革探索;率先实行大部委制,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率先建立经济特区金融体系,简化企业审批,完善企业经营机制;为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也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早期的厦门样本。

改革的同时还要开放,自由港要解决的正是开放问题。为了借鉴自由港建设的经验,习近平同志亲自带队到香港、新加坡考察。

郑金沐:回来后,他和课题组的同志确定厦门发展的模式就是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建保税区,第二步建自由贸易区,第三步是有限度的全岛开放的自由港。

这是对中国特色的自由港发展之路的最初探索。1992年9月,厦门象屿保税区动工建设。

2015年4月,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运营。今天的厦门,已经实现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的迭代升级,成为国际交通的重要枢纽、国际资本的重要聚集地和国际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如何突破海岛的局限,并借此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城市转型,一直是厦门面临的一道命题。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厦门调研,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在步入新世纪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同志再次为厦门的新航程指明了方向。

19年来,厦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岛内外一体化,人口城镇化率从52%提升到89%,翔安隧道、杏林大桥、集美大桥、同安大桥、海沧隧道相继建成,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崛地而起,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厦门城市建设打开了新天地。

2017年9月,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重大国际盛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东南沿海的这座美丽城市,一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近平: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成就的高度肯定,更指明了厦门发展的目标方向。近年来,厦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掀起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热潮。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工作了整整三年,为我们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总书记对福建及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构成了做好厦门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40载辉煌嬗变,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2倍,工业增加值增长超563倍,财政总收入增长超692倍,城市建成区扩大8倍以上,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一系列荣誉,走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又对新时代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殷切嘱托激励我们感恩奋进,崇高使命召唤我们阔步向前。站在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厦门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不辱特区使命,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