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高楼大厦越建越多,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天的《特区记忆》系列报道,我们继续带您去看城市的变迁,不过今天我们不仅要看高楼林立,也要感受房前屋后的变化。

市民 颜立水:这两张是同安西溪的照片,1981年拍的,当时有一些居民,就在西溪的溪床上面,洗衣服,种牛皮菜,还有养猪的呢。当时高层建筑很少,如果有也是两三层,到九十年代以后,陆陆续续就建了一些高楼,就在双溪边上,楼房建的就比较多了,改善了居民生活的状况。

现在基本上建的都是高楼了,十几层的很多了,现在的双溪变成一个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的水没有像以前那么脏兮兮,现在干净很多了,下午或者晚上,都去那边散步、休闲,形成了很好的生活环境。

东亚电力(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春贤:这张照片是2006年拍摄的,电厂选址原貌,是翔安澳头村的一块坡状农田,我们刚来这边上班的时候,这附近只有农田、农村自建房、大大小小的黄土路,和一两家小餐馆。

现在澳头社区已经是个文化艺术的集中地,不仅可以欣赏各种艺术作品,大饱眼福,还可以在这里吃海鲜,大饱口福,民宿也做得特别好,所以来这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附近还建了不少商业楼盘,大型商场也马上要开业了,交通非常便利。

过去这些年翔安发展速度太快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翔安人,我都被惊艳到了,翔安是个年轻的行政区,未来不可估量。

市民 周赞家:这张照片大概是在1989年拍的,是在海沧,当时这整片都是虾池,海沧这一片根本没有一栋像样的高楼,这张是2006年拍的,这片土地上开始了一些道路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个时候农田基本上变成了城市。

海沧大道建完以后,当时的海滩涨潮还比较漂亮,但一到退潮以后,整个滩涂高高低低,凹凸不平,杂乱无章,非常不雅观。为了使海岸线更加美丽,开始清淤,现在海沧湾不管涨潮、退潮,都有海水,看起来就很漂亮。

我在海沧工作也近20年了,这20年变化是最大的,海沧现在真的可以用沧海桑田来形容,从一个小小的渔村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区,海沧的发展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缩影之一,我也希望海沧的建设随着特区的建设越来越快,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