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照纱窗,栏杆倚栏杆。每周末,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乐,如约在厦门中山公园南音阁响起。不远处,在音乐岛爱乐厅内,气势恢宏的交响音乐会,将人们带往神秘的古典欧洲。杨雪莉,从小喜欢南音,而今已经成为厦门南乐团团长,两度摘得中国曲艺牡丹奖。

厦门南乐团团长,杨雪莉:我从小就在闽南泉州的一个小镇石狮市长大,然后,小时候家长经常带我去看社戏,那个时候南音这个种子就深深埋在我的心里。

傅人长和他带领的厦门爱乐交响乐团,成为厦门音乐的另一维度。

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傅人长:我们厦门爱乐乐团从创团一开始,是郑小瑛老师她从70岁的高龄到厦门来创建这个乐团。一开始就是这个理念,从创团开始,坚持每周都举办一个周末的交响音乐会,而且每周的曲目都不同。

时代的变迁,流行文化的兴起,使南音和交响乐面临危机。

杨雪莉:南音它从一个比较繁盛的时期到落寞,然后再到崛起,这个时期我都参与见证过。最近这几年,南音在厦门的整个开展南音的传承保护工作非常好,而且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政府的保护下,在南音人、爱乐人的坚守中,虽是阳春白雪,却和者愈众。爱乐自1998年成立以来,坚持排练向市民公开,举办音乐讲座,周末交响音乐会数十年不停歇。高雅的艺术,由此成为厦门人的生活日常。

傅人长:就想通过这样一支交响乐团,能够丰富我们厦门的音乐文化生活,同时也是来提升我们厦门市民的,对交响音乐的欣赏水平和对交响乐的欣赏的一种热情。

厦门南乐团,曾为中国历任国家领导人,和数十个国家的贵宾演出,并出访全球十几个国家。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世界各地都曾飘扬来自厦门爱乐的旋律。2017年9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一曲《南音随想》将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展现无遗。文化是城市之魂,无论是南音的呢喃,还是爱乐的激昂,都印证了厦门改革开放中的文脉传承,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当南音遇上交响,演奏出的是独属于厦门的节奏,厦门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