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走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20年前,在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七天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设立,第一批就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二十年来,厦门信保坚守“政策性”职能,一路护航厦门企业走出去,参与并见证了厦门外经贸事业的蓬勃发展,助力厦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2002-07-18《厦视新闻》: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首家专业从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厦门营业管理部是目前在国内开设的第三家分支机构。

  为了就地服务厦门市外经贸企业发展,2002年7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的前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营业部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 赵朝成:入世后这种竞争是白热化的。(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本国货物出口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厦门市领导高瞻远瞩,多方争取,最终促成出口信用保险落户厦门,出口信用保险由此开启了(服务)厦门外贸企业的历史。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厦门信保服务的众多企业之一。2007年,奥佳华集团遇到一个美国客户有深度合作意向,对方提出的订单量较大。接下这笔业务,将有助于他们深耕美国市场。但是万一出现了风险,对企业打击也是巨大的。厦门信保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展开对接,并快速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方案,企业安心接下订单。单是与这家客户合作,当年就让奥佳华集团达成8000万美元的业务,占当年企业营收过半。也是从这时起,厦门信保开启与奥佳华的深度合作,为企业的风险管理和顺利上市保驾护航。如今,奥佳华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按摩器械专业生产基地。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控总监 邹雪珍:多年以来信保公司,给我们帮助非常大。让我们更放心大胆去接订单,更大胆去开拓国际市场。在风控管理方面,助力我们的风控管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厦门信保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支持企业海外投资建厂,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这个月底,象屿集团投资的印尼25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即将全面达产。这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早在项目立项初期,厦门信保就全面跟进推动。针对企业担忧的海外风险以及融资需求,厦门信保多产品联动,量身定制海外行业研究报告,并创新搭建中长期出口买方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险方案,带动项目获得68.8亿元的银团贷款。

  象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陈方:从项目前期项目风险的论证,到投融资结构的研讨,再到后期,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海外投资险保单的业务,极大地匹配了我们整个项目的结构,增强了银团的信心,也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为保障我们项目顺利投产,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近20年来,厦门信保先后支持我市一大批骨干、头部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同时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普惠金融服务。截至11月份,已累计服务支持厦门企业超过5300家,支持企业贸易和海外投资1449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 罗小晔: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会以数字化服务和创新业务模式为抓手,服务厦门的“两高两化”建设。对信保自己来讲,希望我们未来能够打造我们厦门市最有影响力的信用风险管理机构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