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之一,厦门保存影展昨天下午在厦门大学开幕。影展由电影保存修复论坛和经典修复影片展映组成,期间将有八部经典影片修复版与观众见面。

  开幕式上,导演黄建中、谢飞、滕文骥三位中国电影“第四代”影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师生对保存影展上将放映的经典老胶片电影进行互动交流。随后,现场放映了《巴山夜雨》、《生活的颤音》两部胶片修复电影。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大家会对胶片所拍摄的东西(感兴趣),也会对那个年代所拍的电影感兴趣。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给我们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比较方便,大家可以在学校里面的影院就可以看到。

  据了解,厦门保存影展将持续到这个月20日,在思明电影演武分院以及中华电影院为影迷送上《小花》、《城南旧事》、《老井》、《青春万岁》等八部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老胶片电影。这些电影多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所创作。

  厦门大学电影博物馆馆长 张艾弓:这个年代,刚好和我们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年代是同期的。想通过这个活动,召唤更多的民众对电影文化资产,对于电影修复能够有一个更多的认知,活化这些文化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