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的系列报道《与特区同行》,我们走进国贸控股集团。1980年,国贸控股集团旗下国贸股份作为我市首家外贸公司宣告成立。从特区第一批地方外贸企业,到第一批上市公司,再将业务从外贸拓展四大赛道,40多年来,国贸控股集团与厦门经济特区共同成长,从当年的7人小公司发展成为2020年集团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的企业,排名跻身世界500强的171位。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这家公司和厦门经济特区之间的故事。

  《厦视新闻》:1980年12月,国贸股份作为我市首家外贸公司宣告成立。

  1980年12月,没有锣鼓喧天的成立仪式,国贸股份的前身——厦门经济特区国际贸易信托公司诞生了,首批7名员工在借来的办公室里,开启了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

  国贸股份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 高墀文:我们第一桶金就是做雨伞、卖雨伞,一进来马上销掉。后来进来(进口)的日用品不光是本市销,全国各地都想要来买。

  随着特区建设拉开大幕,为了收集、统计和交流经济数据,1984年,厦门经济特区国际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厦门首家信息科技企业,也是国贸控股集团旗下信达股份的前身。两年后的1986年,这里诞生了厦门第一家计算机公司——东南电子计算机公司,在当时就获得了不少世界著名的硬件、软件集团的代理权。同样在这一年,国贸股份的出口创汇达到581万美元,在当时厦门的出口创汇企业中排名第一。1987年,国贸股份又迎来了高光时刻。

  1987年5月30日《厦门新闻》:厦门市国际信托贸易公司可以自营或代理经营省内外进出口业务。

  国贸股份原副总经理 周任千:国贸有一句大家比较喜欢讲的话,要做就做到最好,尽可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也创造了一些第一,比如说在1993年,我们建了一座国贸大厦,当时这个是全省最高的。

  1990年12月15日《厦视新闻》:今天上午,国贸股份在富山国际展览城举办创办十周年暨国贸大厦奠基典礼。

  1990年,厦门国贸大厦正式奠基,四年后的1994年12月,国贸大厦封顶。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国贸大厦一直是福建的第一高楼,成为城市地标。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国贸股份进出口突破两亿美元,成为厦门首家出口创汇破亿元的企业。

  那时,经济特区的国有企业快速壮大,如何理顺国有资产产权归属关系、促进政企职责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1995年,国贸控股集团的前身——厦门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

  1995年7月14日《厦视新闻》:厦门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今天成立,首批进入公司的有国贸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经贸企业。

  经济特区市场化改革的红利很快释放,1996年,商贸国投作为控股股东,助推旗下国贸股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就了厦门第一批上市企业“厦门国贸”。1997年,信达股份也在深交所上市,并在三年后加入商贸国投。2006年,商贸国投更名为国贸控股。

  2006年5月25日 《厦视新闻》:今天上午,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是由原来的商贸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更名而来……

  国贸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福龙:我们心很齐,无论是做业务的、做管理的,无论是老国贸人、新国贸人,大家能够同心协力。

  四十年来,国贸控股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创下特区多个“第一”与“首次”,这些都成为了国贸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与特区共成长的深刻烙印。近年来,国贸控股集团旗下不断新增上市公司、二级公司,国有资产实现持续保值增值。如今,这家与厦门经济特区同龄的企业,搬迁到了寓意“开放之门”的国贸中心,并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供应链、城市建设与运营、消费与健康、金融与科技四大赛道,以及供应链、房地产、汽车三大核心主业,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厦门经济特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