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核。特区建设40年,经济提速,文化和艺术领域也蓬勃发展,不断创新的文化服务为市民带去了更加精彩丰富的生活。今天的《特区记忆》系列报道,我们继续翻阅老照片,感受经济特区澎湃的文化脉动。

市民 张洵:这张照片拍摄于1995年的夏天,涂们老师正在拍摄的是首部讲述厦门人故事的一部电视剧——《剽悍家族》。这部电视剧当时在厦门也是引起了轰动。因为当时在厦门很少有电视剧拍摄。另外这张照片是拍摄于去年的金鸡影展上面,涂们老师来厦门参加金鸡电影奖,同时也为他的电影《乌海》做宣传。这几年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厦门影视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影视剧来到厦门取景。尤其是金鸡奖落户厦门,我感觉对于厦门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更加推动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让厦门的影视产业走向了全国,甚至有机会走向国际。

市民 顾克清:这张照片是厦门马拉松第一届我留下来的一张珍贵的照片。当时市民跑马拉松几乎都是以公司的名义报名参加的,整条街上人山人海,跑到哪里都有观众在为你呐喊助威。对我们选手来说,跑起来都很兴奋。因为是第一届厦门马拉松,我是从第一届到现在每届都没有缺席的,每届都跑完。这短短的二十年,厦门马拉松在不断地发展改进,已经被国际田联评选为白金标赛事。美丽的滨海赛道,厦门高水平的赛事标准,厦门马拉松是厦门独特的城市名片。

原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总经理 张叔言:这张照片是当时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开业的照片。那个书店环境很舒服,进去书店里面用的是中央空调。那个时候新华书店也没有中央空调。另外一个是灯光非常好,因为灯光当时我们专门有做设计。图书的种类在当时来讲也不少,因为这个书城建起来以后,很多市民、小孩都把阅读融入到自己生活当中。现在外图书城装修以后提升了一大步,给人一种更加大气的感觉,更人性化,而且真正成为了厦门的文化地标。厦门阅读氛围应该说一直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