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在不少厦门台胞记忆里,是特殊的一年。那一年,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开通、厦门首届佛事展举办、台胞可以申请个体户营业执照。对当时登“鹭”发展的台胞来说,他们不仅是亲历者,更是发展红利的受益者。16日的《特区记忆》,我们一起去听听台胞们讲那当年的故事。

台胞 厦门扬铭健康休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焕政:我1994年就来厦门创业了。那个年代往返大陆和台湾很不方便。而一到春节,这种往返就更难了。比如,机票很难买,价格又会上浮,以前每到这个时候,都要用抢的。直到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首次开通厦门航点。

这张照片,是我在两岸春节包机开通厦门航点的第二年,当时我从厦门飞台北,回家跟家人春节团聚。照片里是我和我的家人,记得当时心情非常兴奋,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能到台北了。现在,厦门到台湾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天天都有班次,往返两岸说走就走,说是“一日生活圈”都不为过。我很庆幸自己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厦门经济特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台胞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主委 金于峰:2006年举办首届佛事展,我当时是以观众的身份来参会。2007年的时候,我带了大概十多万元人民币的香品来参展。3天的时间,就把我带来的所有商品在现场销售一空。2008年的时候,来参加厦门首届文博会。到了这个市场之后,我发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这么多年参展下来,展商越来越多、参观的观众也越来越多,包含我的马来西亚客户,印尼、新加坡、泰国甚至韩国的客户,他们都会来厦门看展。每一年在这个展会,我有一半的时间在见老朋友,好像是我们的一场盛宴。我常常跟很多人说,你们都没看到厦门会展中心以前就只有中间这一栋,慢慢往旁边扩、扩到前面来。包括金鸡、金砖,这些活动在厦门办之后,觉得发展越来越快了。

台胞 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商会台商分会会长 黄启璋:2006年,厦门市工商局出台《台湾居民在厦门市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的若干意见》,这是大陆出台的第一个“台湾居民个体户”的落地政策,允许台湾居民在厦门申办个体户营业执照。那时候我在厦门也成立一家个体户。

厦门经济特区发展40年来,营商环境进步太快了。我们台商也同时分享到了厦门发展的红利,不少台商的“小吃店”变大了。现在我也把自己的儿子带来大陆。我们这一代台商的接力棒已经交给下一代了。我对他们的未来、甚至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