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搞建设,这是许多人,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初印象。一路走来,厦门特区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在一个个“厦门速度”的背后,那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今天的《特区记忆》系列报道,我们去听听那些年在发展中坚守初心的故事。

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88路公交车驾驶员 陈小平:我是1993年成为了厦门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照片里这辆公交车,就是我那个时候开的老上海牌公交车,当时坐公交车在市区全程也就是五毛钱,出岛是一元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全厦门的公交线路大概也就是20几条,但那时候公交车确实还是大家出行的首选。

我已经开了28年的公交车,每天都行驶在厦门的大街小巷 看到了特区的发展和变化。现在,厦门已经有400多条常规公交线路了。随着2008年BRT开通,2017年厦门地铁开通,大家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交通路网在发展,我们服务乘客的心始终不变。

原厦门市外来员工子弟学校校长 林金山:这张照片是1999年,厦门市外来员工子弟学校揭牌暨开学典礼的现场,特区建设之初,大批外来员工来建设厦门,也出现了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所以1999年市关工委就决定创办一所民办学校。

到现在已经20几年了,厦门的学校越建越多,师资力量越来越庞大,开放包容的胸怀始终不变,外来员工子女现在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看到现在特区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我觉得特别欣慰。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原宣教中心主任 叶泉生:照片中这个大家伙,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厦门消防支队采购的全省第一台德国进口消防云梯车,马基路斯。当时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楼越建越高,原本的消防登高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了,而这台近千万元的车,在当时真的是大手笔的设备投入了,可以达到近56米的工作高度。

随着特区的建设,消防领域的发展经历了从积蓄到亮剑的过程,原来厦门消防全岛就三个消防站。之后,厦门消防从装备、人员、队伍、消防站的建设开始逐渐扩大,不断积蓄力量,到现在可以完全承担各种抢险救援任务,但是不管如何发展壮大,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那份责任始终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