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厦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打造厦门科技创新策源地,并策划46个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把厦门建设成为“高素质创新名城”。

根据《规划》,在空间上,我市要形成以厦门科学城为牵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金砖创新基地和产业园等为重要节点的创新空间布局,打造厦门科技创新策源地。其中,厦门科学城要突出“湾区滨海、海峡金砖”特色,沿环东海域在同安区和翔安区布局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未来科创湾,着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依托正在建设的金砖创新基地,未来将成立金砖国家工业创新研究院,在战略前沿领域开展研究,生成一批标志性科技项目。

市科技局体系创新与政策规划处副处长 陈彬强:我们现在规划了两个片区,一个是在同集片区,一个是在莲河片区,我们希望在这个片区引入高能级创新载体,我们在莲河片区部署了厦门大学牵头的嘉庚实验室,我们希望引进大院大所,头部企业来厦门创办新型研发机构。

为了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十四五”期间,厦门将科学策划和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包括人工智能共性技术平台、智能终端产品检测及标准服务平台等11项平台项目;柔性显示技术攻关及应用等30项技术攻关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5G车联网应用示范区等5项场景应用项目。

市科技局体系创新与政策规划处副处长 陈彬强:我们这些项目都是围绕着厦门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来规划的,比如说为了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我们在技术攻关项目里面,就设置了两项氢能源电池的项目,一个是委托高校来进行原理的开发,另一项是联合我们本地头部企业来进行氢能源电池在重要设备上应用。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47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未来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0亿元,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50万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