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区同行》,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湖里区禾山街道。从曾经是广袤农田的老禾山,发展成为如今厦门岛东部富有活力的新街区,四十年来,禾山街道伴随特区共同成长,打造了宜居宜业的产城人融合新高地。

《厦视新闻》1991-03-14:厦门市禾山供销社以服务生产、服务农民的宗旨,加强支农扩大销售,搞活城乡物资交流……

镜头中上世纪90年代的禾山镇,便是如今湖里区禾山街道的前身。在老禾山人黄国富的记忆里,从前的禾山风貌和现在完全不同。

湖里区政协《文史资料》主编 黄国富:所谓的老禾山,也就是它跟市区截然不同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是以农业为主的,田野上阡陌纵横、炊烟袅袅、牛车、鸟叫,还有很多树林子。

2004年,随着厦门本岛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禾山镇作为岛内最后一个镇也成为了历史。禾山镇撤销后,如今的禾山街道在这当中诞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发生着。

《厦视新闻》2004-11-05:总投资预计超过11亿元的钟宅湾清淤整治及环湾旅游休闲道路工程将于下个月动工……

清淤造地、打开海堤、退塘还海……就这样,钟宅居民口中人烟稀少的“滩涂地”,开始了向城市“新客厅”的华丽蜕变。十多年间,五缘湾片区筑起了8公里环湾护岸,建成5座跨湾桥梁,山、海、湖自然风光交融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图景徐徐铺开。作为土生土长的老钟宅人,这些年,钟阿龙从钟宅旧村搬到了钟宅新家园,在他看来,五缘湾的魅力,不仅在于自然的美,还给居民们营造了更宜居和完善的生活配套。

湖里禾山街道居民 钟阿龙:那时候那边都是田地,老百姓在种田,有的养鱼,那时候是乱七八糟的,现在不同了,现在已经有公园,有绿化,星期天小孙子没有读书带他去(公园),我就讲故事给他听,以前是什么样,现在变化是什么样。

除了生态修复,禾山街道也不忘对“城市角落”进行改造开发。枋湖社区是禾山街道辖内4个“村改居”社区之一,曾经这里禽畜无序养殖、房屋违章搭盖,而如今,这里建起了一个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枋湖社区发展中心。购物中心、高档公寓、写字楼在此林立,在这样成熟的商业体背后,“股东”是来自枋湖社区的6831位居民。

湖里禾山街道枋湖乐群广场楼群党总支书记 苏辉明:总的入股人数是6831人,每人12万元入股,通过五年的建设期,目前为止每人每年可以得到2万元的收入,给周边村民带来1000多个就业机会。

将被征迁居民手中人均30平方米的发展用地转化为股份,由村民集资建设,以企业化运营的模式负责集体股份管理,遵循着这样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如今,枋湖社区发展中心已经成为厦门最大的集体资产高收益项目,社区集体资产从一开始的200万增至两个亿。而这个项目的运营,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居民的生活状态。

湖里禾山街道枋湖乐群物业主管 薛凯锋:(乐群物业)有五十几个岗位都是本地居民在任职的,居民改变了以前收房租的营生生活,转而开始学会理财、搞创业、做投资,所以现在生活更加美好。

如今,禾山街道的居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辖区内还集聚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双十中学、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等一批名校在街道落户。朝气蓬勃的新禾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在这里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