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一片片怡人的绿是高颜值厦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市持续推动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已新增投用31个口袋公园。同时,大力推进旧公园改造,打造红树林公园、古树公园等特色公园,让市民共享更多绿地空间。

位于思明区育青路的这个小游园是今年刚建成投用的口袋公园,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一片道路边侧绿地,杂草丛生,经过改造之后,脏乱的绿地摇身变为街头游园,受到附近居民的好评。

市民 郭先生:(现在)很多小朋友放学以后都会到这个地方来玩,经常看很多老人在这里坐着聊天。

市民 何先生:将来如果(健身器材)装好了,对锻炼身体,丰富老人生活,居民生活都有好处。

在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一批旧公园的改造、升级。建成已有30年的湖里公园,逐渐出现承载力不足、设备老化等问题,今年,我市通过景观提升、园路破损修复、建筑翻新等方式,对园区内约8.8万平方米的地块进行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湖里公园改造项目设计负责人 陈宏伟:比如说对驳岸整修,保证它的安全性,还有对我们这些功能分区的一些梳理,把绿化的这一部分再做一些强化,现在整个主道路的步道,我们做这种透水沥青的改造,雨水可以收集到我们的水面上面。

除了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提升旧公园,我市还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建设一批特色公园。位于翔安火炬大桥两侧的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如今已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公园内红树林的种植面积达到了85万平方米,成为了郁郁葱葱的海上森林,能够抵御台风、风暴潮灾害,丰富底栖生物,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湿地魅力。而以湖里穆厝村口这棵百年大榕树为中心,市政园林部门增设了休憩广场,让这片过去杂乱无人管的地块成为了一座“古树公园”。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 邱凌蓝:以保护古树为目的,以建立“一树一园”的理念来做这个公园的,把树下空间腾出来,然后增设一些休闲的设施,让老百姓可以在树下有一个开放的休息场所。

截至去年底,我市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为165.9平方公里,其中,公园绿地面积53.7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平方米,共有城市公园165个。接下来,我市将结合公园改造、游园建设,不断完善公园的锻炼健身功能,打造更多“体育公园”,同时,大力推进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及山地公园的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公园服务半径,打造更多具有厦门特色的公园。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 王伟军:明年我们就是要求一个区,至少要建十个以上(口袋公园),公园里面不仅仅是树木和绿地,还要有一些文化休憩的功能,体育锻炼的功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今后要形成城市的绿地网络,通过绿道把不同的绿色板块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