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的锅炉,香醇的咖啡,时光在斑驳的光影下交错,走进这个空间,宛若回到30年前。

2014年,设计师张玮携着梦想,来到厦门湖里的华美空间,创立了锅炉咖啡。

锅炉咖啡创始人,张玮:当时这边刚刚处在一个开发与改造的阶段,保留着原来的华美卷烟厂最原始的、很有力量感很强烈的工业厂房的味道,瞬间就非常心动。

1981年10月15日,厦门的梦想启航,在禾山乡湖里大队的一片荒地滩涂上,厦门经济特区破土动工,开始担负起为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探路的历史使命。

张玮:很有意思的是,这片厂区就是当年改革开放初期,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开始的时候的一块实验地。

厦门烟草厂、厦门特区联合发展公司,与美国雷诺市烟草公司合作经营的华美卷烟有限公司卷烟厂,在湖里工业区举行奠基。

筑巢引凤,中国烟草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华美烟草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以出口为导向的电子企业厦华电子有限公司,一大批侨资、外资、台资企业来到湖里落地生息,这片热土一时成为中国最为特殊的区域之一。

张玮:当年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这无疑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跟创新,我们现在,以一个文化创新产业参与者的姿态,重新进入这个空间,进行一个新的探索跟打造。

40载时光流转,随着厦门的跨岛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湖里老特区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已经搬迁到岛外,而这片老工业区却华丽转身,重装上市,成为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文创产业园区,再次为厦门的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

张玮:尽可能地保留这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些痕迹,最大化去地读懂这个空间,尊重这个空间原来的资源跟风貌。它就像是一位“大叔”,一位还年富力强的“大叔”。

从荒地滩涂,到万商云集的经济特区,再到今天弥漫着青春气息的文创基地,梦起湖里,这方靠山临海的特区发祥地,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浪涌潮起,凤凰涅槃中,再次腾飞天宇!

摄制/厦门卫视纪录片工作室 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