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陆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也给了在陆台胞大展拳脚的机会。特别是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之后,许多台胞紧抓机遇,把台湾乡村建设的先进理念、方法和技术,同大陆乡村的一些特色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的系列报道《融合之"鹭"》,我们带您走近一群在厦台农,看看他们在这片希望田野上,走出的乡创之"鹭"。

在厦台胞 生物酵素研发者 汪勋武:大家好,我叫汪勋武,我来自于台湾台东,大家都叫我“酵素达人”,我从事的农业领域,属于生物科技。

在厦台胞 生物酵素研发者 汪勋武 VS 在厦台胞 水产养殖业者 许龙财:许大哥,这个是酵素粉,这是酵素水,酵素水只要倒进去5克就行了,加满之后摇一摇,泼出去。它的功效,第一个,会让我们的鱼,粪便不会产生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等等;它会降低鱼的死亡率,对于我们水体里面的菌,它会杀菌,我们的鱼肠道消化更好,它吸收更好,所以它长的速度会比较快,里面就不会有激素或生长素,这是一种绿色的养殖。

在厦台胞 水产养殖业者 许龙财:当初到这个地方,就是因为有台湾的朋友厂商介绍过来,所以我们在这边观察了,觉得厦门环境比较好,因为北方的话,天气越冷,鱼的成长会比较慢,厦门水质也很好,空气也很好。现在这个基地有30亩的面积,养黄骨鱼,南美对虾,还有台湾苗和加州鲈鱼苗,一个桶大概可以赚1.5万到2万元(人民币),经济效益很高。

在厦台胞 生物酵素研发者 汪勋武:在我们目前的大农业来讲的话,台湾技术在台湾发挥的余地,是一个非常小的空间,我们也感谢在这里可以有乡村振兴,让我们有一个平台可以使用,发挥我们真正技术功能的地方,目前我在做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叫做土壤改良,它应用生物学,把不好的土地变成好的土地,在“农林22条”惠台措施里面,也不断让我们在这里得到实质的帮助,让我们真正得到津贴补贴等等,让我们可以节省很多的成本。

厦门市集美区绿茵园种植场负责人 洪忠和 VS 在厦台胞 花卉业者 何芝骅:这些花,它的花苞长得就比以前好,以前我来看,花苞都很小,台湾过来的十几个品种,牡丹樱、阿里山樱、阳明山樱,表现也不错,天竺山那边准备策划一个樱花园,就把这些经过试验十几年的樱花,能够适应的品种,就全部设计在那边,然后跟乡村振兴结合,我们好好合作,以后还要多引进一些品种过来。

在厦台胞 花卉业者 何芝骅:我来自台湾花都南投县,我很高兴在12年前,来到厦门从事花卉的市场,经过朋友的认识,来到集美这个樱花苗圃,正好他们也有这个需求,所以我就将我们台湾最美丽的樱花品种,引进到我们的樱花苗圃,正好我们政府有“农林22条”惠台政策,我也很开心,能够赶上这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