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诏安县金星乡的芭乐挂满枝头。省党代表、新型职业农民陈晓冬一回到工作岗位,就结合党代会精神和“三下乡活动”,向金星乡的农户们宣讲绿色理念,科普“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

“党代会指出‘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回乡后,我要把党代会精神带到基层去,传递到田间地头去,以更大的创业热情,让更多新技术、新理念惠及更多父老乡亲。”陈晓冬表示。

2016年,陈晓冬返乡创业。经过5年努力,陈晓冬团队把诏安县连年滞销的传统芭乐,改造为网红爆款。在保留红心芭乐果香和口感的基础上,陈晓冬还与物流专家合作采用“炸药包式”包装方式,解决了其运输的难题。“土芭乐”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芭乐”,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把新的技术分享给更多的村民,陈晓冬加入了诏安县乡村振兴讲师队伍,她依托“乡村党校”多次在田间地头讲课,被农户们亲切地称为“芭乐老师”,至今已经带动金星乡10个村的农户增收致富。

“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完善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这让我感触很深。”陈晓冬表示,自己正新建一个百亩果园,已经打造成省农业农村厅的“闽台融合发展项目”。目前,果园已引进台湾的果苗、有机肥、种植技术,还与台湾农业专家和团队深度合作,相互学习、融合发展。

“我还建了一块10亩的基地,名叫‘生机地球’,自己培育土壤中的菌群,制造有机肥,向农户推广非转基因的有机肥、芭乐专用碳肥,防止土壤板结、污染等。”陈晓冬表示,自己将紧跟党的步伐,定下未来五年的目标——百十千万亿:研发、收集100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芭乐新品种,打造10个本土农产品品牌,帮助5000个农户,辐射带动1万亩芭乐园,向一个亿的电商销售额目标迈进,为乡村振兴注入特色现代农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