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日,驻防厦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紧急集结,沿海所有炮群进入战时戒备状态,一艘名叫“鼓浪屿号”的客轮从厦门港出发,将穿越台湾海峡前往香港,这是建国后30多年来,第一次有客轮进入这片危险的海域。

郑灿荣当时就在船上,是“鼓浪屿号”的大副。

原“鼓浪屿号”客轮大副郑灿荣:厦门当时的交通其实只有陆路和外界沟通。在香港这个方向没有,就是陆路也没有飞机。为了要办经济特区一定和外界要有沟通手段,所以就筹备开通厦门至香港这条航线。

1978年,中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

1979年元旦,中国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命令停止对金门炮击,烟云笼罩的台湾海峡绽放第一缕曙光。

这一年的福建省“两会”上,一位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恢复厦门到香港的客运航线。

郑灿荣:以前厦门其实是一个很封锁的地方。我们的外面整个福建省沿海都是叫军事封锁线海上,因此要通过这条航道就是通过军事封锁线。它底下还有很多障碍物包括水雷。

驻闽部队出动“扫海”,清除厦金海域东水道的海底障碍物。

1979年12月,向丹麦购买的一艘大型钢质客轮抵达厦门港,被命名为“鼓浪屿号”。

郑灿荣:这条船全长132米,客位有636个,还是比较适合厦门和香港通航条件的一条船。

这是一次破冰之旅,当“鼓浪屿号”驶入厦金海域东通道,突然,远处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船上顿时高度紧张,之后才知道,这是金门大担岛在开山炸石。

第二天,“鼓浪屿号”顺利到达香港维多利亚港。

鼓浪屿号客轮通航后,大量东南亚华侨华人携家带眷,回到祖国探亲访友,投资创业。

不少国民党老兵冲破台湾当局阻拦,“暗渡陈仓”跨过一汪浅浅的海峡与大陆亲人团聚。

三十年久等苦思念,亲人相见泪涟涟。

一船破冰,万轮踏浪。

今天,厦门已成为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曾经的硝烟弥漫,而今的巨轮逐浪,厦门已蜕变成一座举世闻名的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

摄制/厦门卫视纪录片工作室 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