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在湖里街道拉开序幕,从那时起,湖里街道便与特区同步诞生,一起成长。40年来,湖里街道传承和弘扬特区发祥地敢闯敢试、奋勇争先的精神,艰苦创业,建设成为了开放程度高、经济发展快、产业活力强的新高地。今天(10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一起走进湖里街道,看特区发祥地如何实现新转型。

1982.09.22《厦门见闻》:湖里加工区动工兴建一年来,综合大楼、通用厂房、技术训练中心等建筑物相继开工,已经完成的建筑面积四万两千多平方米……

1981年10月15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拉开序幕,建设的起点就在湖里街道一块面积仅有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这里,第一批特区建设者创造了“湖里速度”,用近3年的时间,平整了9座山头,建成了40多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

原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室负责人 庄维明: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完了以后,国际上的投资商就开始注意厦门经济特区,当时湖里大道两边,工厂林立,到处是生产线,外商说我们这里是白天一地人,晚上一片灯,这个是特区的灯光,有这个灯光就有希望。

就是在这片灯光的映照下,特区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印华地砖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华美烟草有限公司、第一家台资企业——三德兴工业有限公司纷纷在湖里街道落脚,让这里从厦门的“西伯利亚”成为“改革开放最前沿”。

40年过去,随着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不少企业开始外迁厂房,老工业区被赋予了新的价值。如今的湖里街道,集聚了联发华美文创园、海峡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等7个创意产业园区,入驻企业625家,年产值突破30亿元。

视线向西,湖里街道正借助区位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当年与特区同步建设的东渡港区,如今也正焕发新的活力。目前,这里正在建设我省体量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海上世界。项目涵盖高端商业、写字楼、文化娱乐、酒店等,面积超10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依托“邮轮母港+旅游产业+自贸片区”的叠加优势,打造港城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标杆。

招商蛇口厦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范鹏:我们选择这个节点做这么大的一个投入开发,也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里又将形成岛内最强最丰富的一个产业集聚区。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湖里街道的居民们也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共享者。1982年,陈凤娇来到湖里街道定居,在她的印象中,当时这里满眼都是农田、荒山和滩涂,随着特区建设的推进,移山填海造地形成的兴华社区,早已成为居民们的美丽新家园。

湖里区湖里街道兴华社区居民 陈凤娇:在湖里街道居住了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像吃甘蔗,一节更比一节甜。

湖里区湖里街道兴华社区党委书记 洪春敏:做了“四区融合”的创新,特区、社区、园区、小区,通过这四个方面把我们人民的心给聚起来,让大家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提升。

湖里区湖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林剑锋:我们将进一步弘扬特区精神,推动湖里老工业区产业升级,实现特区发祥地经济二次腾飞,让老百姓共享特区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