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如火如荼,餐饮从业者们赶着时代的浪潮,把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老百姓也开始有能力到酒楼、饭店里“潇洒一回”。今天(9日)的《特区记忆》,我们就带您去看看,那些年,餐桌上的变化。

市民 王清秀:录像上(1992年)那时候老家人来玩,想带他们去看看厦门的风景,当时海滨大厦,是鹭江道最高的大楼,而且上面还可以吃茶点,那时候工资很低,出去吃饭是很少的事,平时都在家里吃,要出去吃饭,好像要穿上新衣服,很正式的感觉,没想到一下子就30年了,现在经济好了,大家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全国各地的菜,都能在厦门吃到,能买到。

厦门佳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迎芳:这是1983年我为家人拍摄的照片,在鼓浪屿创业时,开的第一家店门口,那时候我们哪里有活,就往哪里干,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我们餐厅升级了,1994年我们在厦鼓轮渡码头趸船上开设了厦门第一家轮渡餐厅。

资料:佳丽餐厅是数得上的几家热门去处之一了,每天用餐时分,这里几乎都是座无虚席。

厦门佳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迎芳:那个时候餐厅门庭若市,生意络绎不绝,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敢闯敢试,成就了我们。这30多年来,厦门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大部分人都过上了好生活,餐饮消费也逐渐多了,在新时代我们也希望能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一臂之力。

麦当劳福建高级总经理 严平:1993年2月14日,麦当劳厦门中山路餐厅营业了。

资料:今天下午世界著名快餐集团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开放的第四家分店,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试运转后正式对外营业。

麦当劳福建高级总经理 严平:很多顾客都是携家带口一起来,很多人对麦当劳的产品还不是很了解,点餐时脱口而出“我要一份麦当劳”。打烊时,我们的伙伴捡了一箩筐的鞋子。开业首日,创造了交易人次过万的全国纪录。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前沿,已经有了完善的投资环境,人们的生活水平比较高,消费能力也比较强。如今28年过去了,麦当劳在福建已经有200多家(门店),厦门的大街小巷也不断汇聚了各种特色餐厅和新潮品牌,这种繁荣来自于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地招商发展。未来,我们也期盼看到一个更为多元繁荣的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