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参加“走进厦门经济特区”中央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探访了集美新城和厦门生物医药港等地,记录特区40年的“跨岛巨变”。

  8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集美新城体验馆、位于集美新城安仁产业园内的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以及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实地采访。集美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许多在这里发展的台商台企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变化。其中,台企建霖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代工加工企业逐步转型为拥有几千项专利的国家级创新企业。

  香港商报厦门记者站站长 胡薇:让我看到台企、台商在厦门发展,还是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土壤和环境+我们会以报纸结合新媒体的形式,同时也推出了一档栏目,叫做台港澳同胞话厦门,让他们来共同向大家展示在厦门的点点滴滴。

  9日上午,采访团走进位于海沧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全球第一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全球纯度最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首支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等等,都来自这片生物医药热土,这些亮眼成绩也赢得了采访团成员的肯定。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高级编辑 王少丹:我事先有了解到,厦门的生物医药产业其实过去都是零散地分散在思明、湖里等各个区。后来经过政府的支持跟引导,以及政策各项支持,所以在海沧现在成了面积非常大的一个集聚产业园区,我在自己的报道中也会对这部分内容给予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