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是一次指路领航的大会,这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符合时代要求,切合厦门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激发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壮志豪情。”

“我们要将党代会的精神学习好,结合工作岗位贯彻好、落实好。”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阅读党报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书写特区改革开放新辉煌

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不变的“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厦门改革再出发的号角,明确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市发改委综改处处长李碧莲表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率先建立了基本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市场化改革,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据介绍,接下来,市发改委将着力在建立健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履行政府职责、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体系、完善有利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体制机制、完善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保障机制、健全民生保障制度、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保障等十个重要领域推出一批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举措,以关键环节制度创新突破带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

市应急管理局担负着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急难险重任务,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神圣使命。该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我们要在攻坚克难中,强化向纵深推进改革的责任担当。”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协调处副处长吴艺鲲说,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和综合监管职责的长效机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解读和宣传,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筑牢厦门安全生产基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市审计局政研综合处处长蔡志群表示,我们将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大对国资国企、土地资源、财政等方面的研究,精准把握审计监督的切入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破解堵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提出建议,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做优做强国有企业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市国资委党委迅速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把市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转化为国资国企系统的实际行动。

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负责人王双九表示,“改革创新是国资国企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做优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深入推进《厦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监事会试点改革;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整合国企……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实现了新突破。接下来,市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改革任务,明年上半年改革任务全部如期落实。同时增强国有企业服务城市发展平台功能,主动服务全市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工作,当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排头兵”。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厦门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海丝”支点城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海丝”支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让我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年轻职工黄翔眉说,市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这一进程中,“丝路海运”将发挥重要作用。“‘丝路海运’开行仅三年时间,发展势头迅猛,累计运输集装箱超670万标箱,其中厦门港占比超8成,年增速保持两位数。”她说,“丝路海运”已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联盟发展将愈加壮大,各方聚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仅充分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将助力我市加快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

第四届进博会正在进行中,连续四年参会的象屿集团成果丰硕,“牵手”多家重量级企业加快全球供应链升级。与此同时,象屿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也正向全面投产发起冲刺,预计每年将为厦门市贡献约200亿元的外贸进口增量,助力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象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表示,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升格全球“朋友圈”,正是象屿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动实践。未来象屿集团将继续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跑出新速度,创出新优势,当好支持厦门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