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当前,我市正不断强化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今年,厦门软件园营业收入将突破一千亿元。

  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然而传统企业又常常面临工厂信息化程度不高、数字人才不足等痛点。为此,位于软件园三期的厦门图扑软件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可视平台,帮助传统企业打造3D云工厂,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从而监测工厂设备运行状态,做出故障预判,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效率。

  厦门图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商业事业部总经理 林群淇:通过我们通用化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拖拉拽的方式,有对应的整套工作去实现场景搭建,可以极大提升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原本传统要三个月做的工作,我们三周内就可以实现快速搭建。

  快商通则通过搭建智能人机对话开放创新平台,帮助企业零代码搭建智能客服机器人,用于智能营销、智能服务咨询、智能政务服务等领域。只要输入各类专业知识、对话内容等,智能客服机器人就能精准识别客户意图,有针对性地回复信息,从而缓解人工客服接待压力。目前,该平台入选了“厦门十大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企业正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联合设立人工智能实训基地,构建人机对话服务生态圈。

  快商通联合创始人 李稀敏:这个生态最关键的一环是要有人才的出现,所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合高校,要帮助高校培养大量AI训练师,解决人才问题。

  当前,我市正通过完善生态圈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稳健发展。今年1-10月,软件园所在的火炬高新区/规模以上软件业实现营收增速19.3%。近三年,我市出台5个专项政策,覆盖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人工智能、信创等信息通信技术关键核心领域,每年兑现资金近2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和云平台建设,支持华为、百度、腾讯等服务商/面向我市中小微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依托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攻关中心,进一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