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厦门将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项目360个左右,新增学位32万个。厦门还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发展的重点,着力解决年轻人、新市民和城市一线基本服务人员等群体住房需求。近日,厦门多个部门积极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少民生实事正在加速推进。

教育

未来五年将增学位32万个

过去五年,厦门新增17万个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未来五年,厦门将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项目360个左右,新增学位32万个。近日,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谋篇布局厦门教育接下来的发展蓝图。

据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献文介绍,厦门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到2025年全市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55%。

厦门将强化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壮大高中优质资源,到2025年,努力实现普高录取率达65%,建设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少于5所,让更多学生考上好的大学。还将健全名师名校长培养机制,到2025年,建成20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0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50所教师发展示范校。

此外,作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城市”的五所城市之一,厦门将加快职教高地建设。创建一批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推进厦门海洋职业大学建设,畅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研究生”人才通道,不断提升职教人才培养水平。

住房

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近日,市住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住房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市住房局提出,将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实质,找准住房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民生保障”为主线,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厦门将坚持“房住不炒”,坚守为民初心,围绕“新增保障性住房29万套”目标任务,下一步将把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发展的重点,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三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制定专项规划,紧盯时间节点,抓紧落细落实,着力解决年轻人、新市民和城市一线基本服务人员等群体住房需求,为厦门招才、留才、引才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交通

全力推进地铁建设再提速

轨道交通6号线同安集美段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漳州角美延伸段建设工程频传喜讯;4号线开始铺轨及机电安装;3号线机场段已完成1座车站主体结构,2座车站正在抓紧施工……近日,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掀起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只争朝夕,全力冲刺,推进地铁建设再提速。

目前,厦门已建成并运营地铁线路3条,运营总里程达98公里,工作日日均客流为56万人次,最高客流达62万人次,客流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据了解,到2035年,厦门市规划12条线路,总长度493公里,线网密度0.78公里/平方公里,本岛线网密度1.19公里/平方公里,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49%。其中跨海出行方面,轨道交通整体分担比为60.8%,形成“连四区、环两域,四主四快”多层次城市轨道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