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下午和8日,“走进厦门经济特区”中央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继续进行。近20家媒体的记者代表深入我市社区、企业、产业园采访,用心用情记录,挖掘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振奋人心的故事。

  7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探访了思明区深田社区和演武社区。深田社区是厦门近邻党建样本社区,演武社区则通过创新体制,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不同的社区治理方式,让居民安居乐业,也使得老城区焕发新面貌,给采访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 姜克红:我刚刚着重了解有社区助老员,是一种购买服务的方式,都是经过专业培训。每天上门访问老人,提供一些帮助,特别人性化。

  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厦门除了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之外,厦门有它的温度。走到公园里面,有很多便民措施,有一些儿童游玩的设施都非常完善,在厦门生活就感受到厦门这种温度真的很温暖。

  8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同翔高新城的ABB厦门工业中心,以及翔安东部体育会展新城进行采访。去年,ABB集团在厦实现产值91.1亿元,纳税总额超过8亿元。当前,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为厦门更好地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 秦宏:像ABB这样的跨国大企业选择在一个地方几十年长期地耕耘,我觉得这个充分地证明,厦门在特区发展环境上的优势,对于一些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李婷:希望接下来能够运用我们多媒体的手段,能够把我们在厦门经济特区采访感受到的这些内容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