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来,思明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盘活经济的同时,聚焦民生所需,创新社区治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打造年轻有活力的幸福家园。

  一大早,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的居民郑艺荣,正和邻居们迎着朝阳,锻炼身体。空气清新、绿树环绕,这样的生活环境,郑艺荣笑称“以前想都不敢想”。

  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居民 郑艺荣:(上世纪)80年代我们筼筜湖边已经人口很多了,工厂也有300多家,居民的生活污水,工厂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到湖里,所以这边臭不可闻,都不敢开窗户。

  郑艺荣还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筼筜湖水体污染,周边环境恶劣,住在湖边的居民们出门都得“捂着鼻子快步走”,更别提有个户外空间供大家活动。从1988年起,我市开始持续推进筼筜湖生态综合治理,大家欣喜地收获了一个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新家园。

  1993年 4月24日 《厦视新闻》:筼筜湖畔已成为厦门新市区的一个重要居民点,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筼筜街道已拥有5万5千多人口……

  从筑堤治理到白鹭回归,筼筜湖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周边社区越来越宜居,人气越来越旺。

  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居民 郑艺荣:社区打造了一个官任国际学堂,有太极拳、唱歌、中医、书法等等,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老年生活,对1000多位外籍人士也很照顾,事无巨细,我们社区现在是“官任国际社区”,太幸福了。

  建设像这样的年轻活力社区,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在思明区还有很多。40年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近邻党建”、完善“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思明区积极着手建设完整社区、智慧社区、活力社区,使社区生活更便捷,邻里生活更有温度。

  思明区居民 刘女士:现在生活在这边很舒服,环境也不一样。我们每次出出进进,社区(工作人员)都是打招呼,很热情。

  思明区居民 李先生:年纪大了,就需要这些配套的(服务),很方便,很幸福。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书记 庄莹莹:我们增设了适老化的设施,也对周边环境改造提升,还有跟居民来交朋友、谈心,并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在老城区中打造了一个年轻的社区。

  承载了百万人口的思明,这些年也更加聚焦民生所需。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厦门岛东部正成为思明的发展重心,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展城校区)等一批学校就在这样的契机下诞生、成长,越办越好。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展城校区)执行校长 李晓弘:8年前刚开办的时候,学校才4个班,现在我们办到了42个班,老百姓非常满意。同时这样的优质教育,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和优秀的人才,到我们思明来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