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关、港口等部门了解到,近期我市进出口多项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前11个月,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100万标箱。相关职能部门推出的新政,不仅为外贸企业带来了改革红利,也推动厦门对外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亚太国家共同签署,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于明年元旦开始正式实施。近日,厦门海关在厦门自贸片区的海沧港综合保税区、象屿综合保税区内,开展RCEP措施的先行试点,推出“微小差错”政策,加速企业通关效率。早前,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在申报一批进口电子零部件时,由于报关员疏忽,一票原产地证书未完整上传,缺少背页说明这样的小问题。以往遇到类似情况,企业需要向海关申请,办理重报手续,而试点“微小差错”政策后,厦门海关及时通知企业修改,避免企业重新申报。

  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海关事务部主管 戴蔚恺:我们这个货物都是生产线急需的货物,清关我们想在第一时间完成,这样节约我们一些物流成本,清关的时效也提高了,时效差不多快了一至两个工作日。

  试点政策实施后,海沧港综合保税区、象屿综合保税区内的进口企业向海关提交相关原产地证书中存在的小毛病,例如印刷错误,生产商、出口商、进口商等栏目漏填国别等,海关都可以先行接受。未来,RCEP正式实施之后,企业将以更低的成本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进口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

  东渡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 陈华全:下一步,厦门海关还将持续加大试点RCEP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建立较为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提前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RCEP生效后用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打好基础。

  厦门自贸片区重点打造的十四大产业平台之一的燕窝平台,也传来了好消息。近期,一批重达2.2吨、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毛燕原料抵达厦门口岸,刷新了全国单批毛燕进口量纪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毛燕原料进口量正在不断增多,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东南燕都(厦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义宁:我们累计进口的燕窝原料毛燕,已经达到二十几吨。在未来,我们会加大毛燕的进口力度,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一个燕窝产业集群。

  为了推动燕窝产业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搭建优质产品的供应渠道,厦门海关也积极制订一系列制度,推出各项帮扶举措,不仅保障了燕窝原料的进口安全,为产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

  海沧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 吕琦:厦门海关对进口毛燕加工的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系统集成了进口毛燕入境前指导、进境申报、保税仓储、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监管措施,量身定制了“进口毛燕一体化加工”监管作业模式。

  政策措施的先行先试、保驾护航,也让厦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化开放转变,推动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01.03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5.83%,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678.87万吨,比增9.08%;其中,11月单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100.88万标箱,全港货物吞吐量1898.8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