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媒体记者在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采访

昨日,媒体记者在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采访

媒体记者在同安区白交祠村采访

厦门网讯 讲好厦门故事,展示特区风采。昨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先后走进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和思明区的深田社区、演武社区,近20家中央、境外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集中探访特色发展之路。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偏居一隅的滨海小城逐步成长壮大,发展成为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7日至12日,采访团将实地走访厦门的港口码头、高新企业和社区乡村,全方位领略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风采,用心见证、用情记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勇担经济特区新使命、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生动实践。

近30名记者走访高山 挖掘乡村振兴故事

上高山,守初心,担使命。昨日上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来到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近30名媒体记者深入挖掘高山村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重温嘱托,感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冬日暖阳照耀下,记者们在山路上兜兜转转近200个弯后,来到高山村,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及高泉国旧居感受习近平同志当年两次访贫问苦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农文旅集市体验高山直播带货的特色产品;在杨文王旧居感受高山村民脱贫致富的热血奋斗……看着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记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1986年和1997年,在厦门和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曾两次亲临两村访贫问苦,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三十多年来,两村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以红色资源为引擎,立足绿色生态,壮大乡村振兴产业,走出一条守望高山的致富路,书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华丽篇章。

“敢教日月换新天,从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访贫问苦到如今村庄旧貌换新颜,民宿、旅游大力发展,村容村貌整洁美丽,村民走上乡村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生产发展的道路。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人民日报记者齐志明感触颇深,他表示将把两村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山区村得到借鉴。

花海梯田、茶园民宿、休闲农业……如今,两村挣脱大山的束缚,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山路越走越宽敞,已是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两村把绿色生态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扮靓“面子”,又夯实“里子”,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人气旺了,钱袋子鼓了。”高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两村共有13家农家乐、60多家民宿,有650多个床位可以接待客人。

数据显示,2020年,军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41665元,村集体收入达72.9万元;白交祠村村民人均收入达41280元,村集体收入达63.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军营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白交祠村也“不甘示弱”,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千年古村落”、省乡村旅游四星级村等荣誉。

山路弯弯,乡村蝶变!追逐梦想的高山人民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感受近邻党建模式 见证创新破解“养老难”

昨日下午,媒体记者走进思明区,第一站来到深田社区。大家先后参观了图强小区、深田社区政治生活馆、近邻小食堂等,深入了解深田社区党委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运用“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深田样本的创新实践。

图强小区居民沈丽秀告诉记者,她经常到家门口的近邻小食堂吃午饭,一餐12元,包括两荤一素一汤,干净卫生。“我在这里住了五十几年,小区变化非常大。现在不仅环境好、生活便利,社区也很关心我。”

作为近邻党建模式的发源地,深田社区一手抓党建引领,一手抓近邻服务,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聚焦就地就近服务,引入市场主体对社区进行改造提升、长期运营,因地制宜打造了健康屋、小广场、物业站、小食堂、会客厅等近邻小空间,有效回应满足居民精神文化、养老扶幼、协调议事等方面的需求和关切。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姜克红对深田社区的助老员服务印象深刻,“助老员每天上门访问老人,为他们提供帮助,还有近邻小食堂等配套服务,特别人性化、很细致。”

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滨海街道演武社区创新机制,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经验和做法也引起采访团的关注。昨天下午,在演武社区长者服务智能手机学习课堂上,来自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就老人们提出的智能手机使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68岁的吴幼玲说,她在课堂上学会怎么发微信朋友圈,以及如何使用微信支付。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参加演武“乐学堂”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免费舞蹈、歌唱、健康养生等课程。

演武社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21%,社区首创“137”区域养老服务模式,借力社工组织和志愿服务力量,定期开展助老、护老、乐老服务,涵盖助餐、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康复指导、个案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七大内容,并在社区内搭建3个适合长者短距离出行的睦邻点,为老年人提供义诊、义剪等各类服务。昨天下午,来自中山医院的志愿者在厦大西村睦邻点开展义诊活动,很受老年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