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高效的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全力补齐污水治理短板,新建、续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17个,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在海沧区港北路,工人们正在使用热塑成型工艺,在不开挖道路的情况下,修复存在裂纹、腐蚀等病害的排水管网。据了解,海沧城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总面积54.4平方公里,计划于明年6月完工。为了更好地推进建设和后续管理,项目还建立了数字管理系统,将设计、施工、测绘等数据入库,实现无纸化、数据化的全过程监管。

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正本清源”代建组副组长 林小明:因为正本清源改造是属于地下管网病害处理,平时我们肉眼看不到,我们走到现场的位置点,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很直观地知道我们的病害点,混接点在哪个位置。

位于集美区杏滨片区的排水管网改造项目也在进行中,考虑到施工区域位于住宅区内,他们采取“施工一段、开挖一段、恢复一段”的半封闭施工状态,除了要修复出现病害的排水管网外,他们还要把错接、漏接的排水管网重新接入到正确的位置。

集美区市政园林局综合科科长 黄澍:针对住宅小区常见的一个通病问题,阳台的洗涤水污水经常混入到雨水管网中,我们这次改造就是通过雨污分流,把该进污水管网的污水排到污水管道去,进一步实现雨污分流。

据介绍,今年4月,全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全力推进“正本清源”改造,修复排水管网。全市已开工“正本清源”改造项目22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面积68.1平方公里,占到建成区面积的17.5%。

除了排水管网改造外,我市还全力推动一批大型污水处理厂项目的提标、新建和扩建。位于集美区深青溪与海翔大道交叉口北侧的前场污水处理厂,规划总规模为日处理能力60万吨,其中一期处理能力为5万吨。目前,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在明年1月底通水调试。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承担起机械工业集中区、软件园三期西片区等约12.75平方公里的污水处理任务。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 李伟佳:本期用地面积约4.6公顷,出水水质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A级限值,进一步减少排入厦门西海域的污染物总量,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一批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高崎、集美、澳头等3座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调试。到今年底,全市大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179万吨以上,相比两年前的91万吨,基本实现翻倍。今年1月至10月,我市实际日平均污水处理量为123.2万吨,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市市政园林局总工程师 王艳艳:现在在建的还有6座污水处理厂,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以及它的配套管网建设,力争明年基本上能够完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正本清源的工作,区域还没有覆盖的,还没做的,我们督促他们加快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