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区同行》,今天(7日)我们继续走进思明区。从上世纪90年代只有为数不多的写字楼,发展成为如今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智能经济为引领的兴业热土,40年来,思明区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打造年轻的经济,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1995年2月20日 《特区新闻广场》:今天下午两点隆重举行了厦门商业银行中心的奠基仪式,预计将用三年时间建造成31层、135米高的超高层豪华写字楼。

俯瞰鹭江两岸,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银行中心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见证者。它不仅是厦禾路旧城改造后批出的第一个改造地块,更是特区乃至全省的第一个甲级写字楼,在当时投资建设金额就达到了近8亿元。

裕景兴业(厦门)有限公司招商部总经理 邹敏:改造前,这块地还是一个旧厂房,银行中心建成以后,带动了整个思明区的经济,当时最早入驻的有平安保险、柯达、中石油、国家开发银行、汇丰银行,还有COSCO(中远)、马士基,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2005年,银行中心便成为了思明区的第一栋纳税“亿元楼”,为当时特区招商引资、助推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随着经济特区不断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2006年,思明区第一个成片开发的总部企业聚集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2006-02-10《厦视新闻》:经过快速有序的前期准备,今天上午,海峡西岸首个商务营运中心,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正式开工。

两年后,观音山营运中心一期基本建成。作为第一家入驻的总部企业,安踏集团事务主任陈晓龙还记得,最初选择思明,看中的是片区在营商环境、税收政策、人才引进方面的优势,而始终留在思明,则离不开思明区招商服务人员的用心用情。

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事务部主任 陈晓龙:当时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没有临时的办公场所,所以那个时候思明区政府在莲花五村协调了国投的一栋楼,住的地方区政府就在那附近协调了比较便宜的一些房子。

如今,思明区已建成商务楼宇163幢,鹭江片区、观音山片区、会展北片区星光璀璨,腾讯、美亚柏科等一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知名企业在思明焕发活力。思明区还不断加快推进开元国际创新社区、环厦大科创谷等创新载体建设,进一步盘活空间资源,吸引企业落户片区发展。

美亚柏科集团办公室副主任 李国庆:预计2023年下半年,我们就要入驻新的总部大楼,我们新项目叫做新型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与)城市大脑相结合,未来也助力于年轻的思明成长更快。

不断汇聚高端要素,高起点规划,当前,思明区还不断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和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成为打造年轻经济的具体实践。其中,位于观音山的海西金谷广场被定义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核心承载空间,已成功吸引一批知名法律企业和法务机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