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日)上午,“走进厦门经济特区”中央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境外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将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采访报道,全方位领略厦门经济特区40年建设风采。

采访的第一站,记者们来到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参观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还走进“农文旅”直播间、村民们开办的民宿等地,与村民密切交流、深入采访,感受特区建设40年来高山村的发展变迁。

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刘春沐阳: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同安的军营村,今天早上不管是从村民口中的讲述,还是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深刻地感受到军营村的巨大变化。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会通过融媒体手段,来完整、全方位地展现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人民日报记者 齐志明:确实40年(发展),既带来了生产上的极大发展,也带给老百姓幸福美满的日子。在新媒体的挖掘上我们可以做一些拓展,(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们的所见所闻,作为一种比较好的历史穿插记忆放进新闻中,我觉得会成为一个比较好的看点。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商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采访活动。在接下来的采访中,采访团还将走进岛内外社区,探寻厦门社会治理的成功密码,一览跨岛发展的美丽新姿;探访高新企业和产业园区,见证厦门改革开放成果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最新成就,采写出一系列体现厦门经济特区风采的新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