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蒋希伟出席会议。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黄传芳交流学习体会。

曲青山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6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系统宣讲和深刻全面阐释。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突出强调的“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深入宣传阐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慎海雄在讲话中指出,总台成立三年多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不断从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我们在学思践悟中一次次尝到了甜头、获得了硕果。总台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抓好全年工作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推动总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在学思践悟全会精神上不断深化拓展,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履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职责使命。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党百年来坚守的初心使命、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形成的历史经验学清楚弄透彻,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一以贯之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四个贺信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十个明确”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总书记思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不断深化总台政治机关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铁军”,教育引导全台干部职工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二要在宣传阐释全会精神上不断深化拓展,充分发挥总台融合传播优势,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策划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深度报道、时政微视频、系列特稿、特别节目,把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讲深入、讲透彻,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全面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推动全会精神宣传报道不断走深走实。要在不断深学笃行的基础上,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瞄准年轻受众群体和新媒体舆论场,灵活运用H5、动漫、Vlog等年轻人喜欢看、听得懂的形式,推出更多接地气、有灵气、能共情的融媒体产品,从小切口讲好新时代的大变化,用生动鲜活的故事讲好新时代的“硬道理”。

三要在推动学习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上不断深化拓展,进一步把握历史主动,在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中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要求,以攻为守、主动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展现总台担当。要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激励,努力锤炼内功,在“敢讲”“会讲”“能讲”上继续狠下功夫,深入推进“好感传播”,加快构建海外传播新格局,为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贡献更大力量。要持续深化“三个转变”,全力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建设好运用好“央视频”“央视新闻”“云听”等新媒体新平台,不断提升总台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狠抓高质量发展改版提质升级,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创造一流,进一步提升总台出品的“大剧”“大作”的传播力和美誉度,奋力实现“两个有所提高”。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构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总台党员干部更好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王晓真,总会计师董为民、总工程师李跃山,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三室副主任褚锋,以及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台干部员工通过视频直播系统收看宣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