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区同行》,6日我们走进思明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40年来,思明区在特区建设的大潮中领航飞翔,围绕产业、经济、社区、城区等,走出了具有思明特色的年轻发展之路。我们首先关注40年来思明的产业发展巨变。

  1987年10月17日 《厦门新闻》:我市最繁华的中山路,又添新资。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大型零售商场——厦门华联商厦商场,今天上午开始试营业……

  1987年,全市第一座拥有自动扶梯、中央空调,面积超4000平方米的大型零售商场——厦门华联商厦,就坐落在思明区中山路,成为当时厦门人心驰神往的购物天堂。

  今年88岁的蔡美钦,是中山路的老居民,在他的印象中,当年大家出门购物,都爱来华联,因为这里有全市“独家”的时髦货,供顾客挑选。

  思明区中华街道中山社区居民 蔡美钦:(当时)这边只有这家(大型商场),吃的、用的、穿的都有,我有买过毯子,还有被单、衣服、皮鞋,大家(逛商场)都好像出去玩一样。

  随着特区发展越来越快,曾经的华联商厦经历了更名、升级,它矗立在中山路最醒目的位置,见证着思明区商贸业的发展。

  夏商百货中山店店长助理 赵江:我们中山路变成一整个的大商圈,你看有中华城、有莱雅、有巴黎(春天)、有我们夏商,在这个地方和经济特区共同成长。

  乘着特区发展的东风,这些年,中华城、万象城、宝龙一城等一批商业综合体,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在思明区破土而出。老商圈扩容升级,新商圈不断涌现,商贸业的蓬勃发展让思明变得更有人气、更具商气,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优势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也相继在思明落地。

  2005年9月6日 《厦视新闻》:厦门软件园二期全面开工,未来这一新的软件园将会聚集大批国内外的软件企业和软件人才……

  从珍珠湾畔的软件园一期,到虎仔山下的软件园二期,坐落在思明区的软件园一二期/孕育了一大批领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是厦门经济特区名副其实的“产业地标”。美亚柏科、易联众、美图等众多在细分领域赛道上领跑的企业都来自思明,也让去年思明区的软件信息业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美图、四三九九等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占全省近七成。

  美图公司副总裁 王辉斌:思明区作为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核心城区,创业的土壤本身就十分契合、像美图这样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极大促进了我们美图在研发投入,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我们美图上下游产业生态链要素的有效聚集,同时帮助我们企业吸引更多的人才。

  以占全市5%的土地承载全市四分之一人口、贡献全市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四十年来,思明区的发展可以说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一个缩影。如今,思明区已形成金融、商贸、软件信息、旅游会展4条千亿产业链,聚焦新兴领域、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正为思明的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年轻因子”,加快推动思明区整体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