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广电集团携手国贸控股集团、市残联等单位,举办了“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光明影院公益专场”活动,吸引了不少喜欢电影的视障人士参加。盲人按摩师庄少谆也来到现场体验了一次光影之旅,他和妻子都是盲人,也都喜欢电影,今天的“浪花”,我们就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黄小凤 盲人按摩技师:光明影院就是给盲人一双可以真正去了解电影看到电影内容的眼睛。刚好有这次国贸提供的光明影院活动,让我们盲人也能大大方方地,走进影院,去欣赏一部大片。

我叫庄少谆,朋友们都叫我小庄,今年38岁。我是一名盲人按摩师。

我叫黄小凤,是庄少谆的太太,从事着一份保健推拿的工作。还小的时候,人家问我,你长大想做什么?我是想要做音乐老师。你平时是不是低头比较多,,周边的整个肌肉都是会比较紧。我是小时候一次发烧,才眼睛看不到,手受伤,就是上次去坐地铁的时候,走路不小心,踏空了,从楼梯上滚下去。以前亲戚都说看不到,待在家里吧,到处去干嘛,也危险,你也看不到这样子。那我并不是这么想,小时候就没有玩伴,看不到,不敢走出去,长大然后出社会了,慢慢地去克服这种,走出去的一种恐惧。走出第一步的时候,我很高兴,不敢想象我真的走出来了,后来越来越敢走,到现在我自己能独立出行。我有一次无意中听到他唱歌,然后被他歌声吸引了,我比较欣赏他,我就觉得他很坚强。因为我爸妈以前是不同意,我找一个跟我一样,眼睛都不是很方便的人,比如说要自己出门自己买菜交电费那些,就觉得两个人可能要跨越,这些障碍实在太难了,后来他用实际行动表明他能做到这些,我们努力去做,给他们看。他们就会去相信我们,以前我们两个还没有在一起之前,他也不敢自己一个人往外走,后来决定跟我在一起,他也知道将来就一定会有这些事情要去面对。所以他鼓起勇气,去外面走,去外面摸摸索索,然后去走外面那些路,你要让我一个人出去走,我还是不敢。不仅我被感动到,我父母也被他的这种坚持,然后实际行动给感动了,其实他不是一个很会表达的人,但是他会用行动来证明,他能做到这一切。我都是用这个掌上公交来找车,现在刚刚走的是949路车,现在这边有个18路车,快到了,来上车。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我不是弱者,我也可以自己走出来,我也可以自己生活这样子。我现在手头有收集的电影一共有104部,包含的这几年上映过的,一些国内外的这些大片,大部分的时间就是这个收音机,还有电视来陪我度过,喜欢听电视剧,喜欢听电影我只能说自己去想象,我只能通过对话,然后对话没了,后面只是背景音乐,我就自行脑补。祝贺光明影院公益观影活动正式启动!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无障碍电影,也是本届金鸡奖提名的最佳故事片,《我和我的家乡》,张北京坐在岗亭里,把停车卡递过去,然后吃了一颗大奶牛奶糖,随手把糖纸扔进垃圾桶。我当时很高兴,我说有人给我们讲电影。他能把你没有办法看到的东西,用语言的形式给你讲出来,那就等同于健全人一样,用眼睛看出来一样的,在影院的感觉跟在家里的感觉不一样,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电影院,电影院看的话是会有一种浪漫的感觉 。

有一日咱若老,找无人孝顺我们,我会陪你坐椅子上,听你讲少年的时候,你有多厉害,吃好吃坏不计较,怨天怨地也不会,你的手,我会紧紧牵牢。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我们两个在一起,有很多人都以为是我带他,因为我眼睛比他睁得大,像是看得见一样的,实际上我看不见,都是他带我。我现在牵着他的时候,已经很习惯了。我感觉牵他的时候会更有安全感,假如人生是一场电影,过程是曲折的,但是结局一定会是光明的,如果人生像一场电影,我们更要好好地用心地把它给演下去,我相信结局会很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