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早在上个月,厦门交警就根据活动主题,结合我市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送到了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农村等处,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全力打造“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

“122”活动

多措并举助力文明交通

“你好,我是厦门骑警,骑电动车请佩戴安全头盔”“开车请不要接打手机”11月23日以来,不少市民在市区道路上听到了骑警的“开麦喊话”。厦门交警骑警队在骑行巡逻中,以使用车载话筒喊话劝导的方式,纠正正在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此外,刚刚启用的“路口远程喊话劝导系统”,警方可以通过路口监控和音响,实时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远程喊话劝导。这些亲民而有效的管理方式,都赢得了市民的关注和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各路口交警身上佩戴的5G执法记录仪,更是纠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降低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率,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一个难题。现在有了5G执法记录仪,可以拍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并进行人脸识别,再由后台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教育或处罚。

实际上,这些新鲜的交通安全管理模式,都是厦门交警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上马的新型管理手段,也是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对厦门市民安全出行的献礼。今年的“122”,厦门交警还和往年一样,联合社会各相关部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不同行业的安全整治工作,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

“122”期间,厦门交警还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除了“骑警开麦喊话”“路口远程喊话劝导系统”“寻找厦门好司机活动”“5G慧眼系统”以外,厦门交警还精心制作了40套文明交通展板、系列文明交通情景剧、文明交通公益宣传片、文明安全出行提示短信、“礼让斑马线”直播活动等,通过民警“七进”宣传、户外LED屏、业务窗口LED屏、移动电视、微信群、App、手机短信、厦门交警“双微双抖”等,联动全市各文明单位的新媒体矩阵,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的渗透式宣传,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个厦门人心中。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交警还联合“美团”外卖在送餐箱上张贴主题宣传贴纸,并组织骑手在思明、湖里辖区部分路段开展“街头安全文明出行劝导”活动。

此外,厦门交警还通过多种形式曝光车辆、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警示震慑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风尚。

“122”十周年

让文明交通每天都在

自2012年至今,“122”活动已经持续举办了10年。

据了解,2012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将每年的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活动,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广大民众的出行安全。“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设立,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10年后的今天,厦门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85万辆,驾驶人超过191万人,车辆活跃度日均维持104.8万,路网交通流高负荷、密集化特点日益凸显,交通管理压力与日俱增,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但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厦门,通行秩序越来越好,文明礼让越来越多,人们的交通法治意识越来越强……这一切,离不开厦门交警联合社会各相关部门持之以恒的各种管理手段,更离不开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学以致用。

“‘122’的宣传越响亮,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就会在大家心中种得越深刻。‘122’只有一天,但是守法出行、文明交通应该每天都在。”厦门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遵法、守规、明礼,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倡导者、守护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倡议书

文明出行 请您这样做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烫金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在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厦门交警向全市的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让我们携手,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文明走路,增强安全意识

1.行人请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不要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行走、坐卧、停留、嬉闹;多人列队行走时,每横列不要超过2人(在步行街除外);

2.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请勿争抢,应走人行横道或者人行天桥、人行地道等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3.请不要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兜售(发送)物品、乞讨财物;

4.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请不要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要进入城市快速路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5.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时,须有成年人带领。

文明骑行,增强规范意识

1.为了您的安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正确佩戴头盔;

2.请在规定车道内行驶(摩托车行驶在最右侧车道,电动自行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时行驶在车行道右侧),不逆向行驶、不占道行驶;

3.自行车、人力三轮车不要加装动力装置;电动自行车不要改装动力装置;

4.不要双手离把,不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不看、不手持接打电话。

文明行车,增强法规意识

1.驾驶机动车要做到“三有”:有证,有牌照,汽车有系安全带、摩托车有戴安全头盔;

2.行车请践行“礼让斑马线”,小小斑马线,既是生命安全线,又是文明标准线。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尊重生命,关爱他人;

3.礼让行车,不“加塞”,不占用应急或专用车道,注意避让急救、消防、抢险或其他执行紧急公务的执法、执勤车辆;

4.在行车途中,请不要向车外吐痰、乱扔垃圾;

5.在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要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警告标志。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车辆可以移动的,请按规定快速处理,不要因小事故造成大拥堵;

6.停车要进停车场或者道路停车泊位,请勿乱停乱放,勿给城市文明“添堵”;

7.禁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限超载;

8.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开车不看、不手持接打手机。

文明乘车,增强自觉意识

1.乘车请在站台或指定地点等候车辆,有序上下车(单门上下时,请先下后上);

2.乘车请不要逃票,讲究文明礼让,不要抢座占座,请为老人、孕妇、病残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机动车在行驶中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车厢内请保持安静,不吸烟、不喧哗、不脱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4.不乘坐超员车辆,不乘坐非法客运车辆;

5.乘坐扶梯请靠右边站立,左侧留给有紧急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