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特区建设的浪潮中,一座座宾馆酒店“拔地而起”。从曾经的“住不起”到如今的“订不到”,这些高星级酒店也成为特区发展、百姓生活节节高的见证者。3日的《特区记忆》系列报道,我们就带您穿越时空,去品味厦门经济特区第一批酒店的发展故事。

  鹭江宾馆原总经理 刘爱治: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跟香港恒兴基立有限公司、(香港)华侨商业银行合资,进行鹭江宾馆的改造。

  电视资料:由香港客商和我市有关部门合作经营的鹭江宾馆本月10日正式开业。

  鹭江宾馆原总经理 刘爱治:它是一种新的潮流,请了香港经理,全部由他们经营实施,开了第一家的厦门咖啡厅,咖啡厅里也经营西餐,一杯咖啡,当时是15元。改革开放开始,当时来厦门投资的一些外商,是来这里谈生意的,才能够把生意做起来。差不多两年,三年以后,我们都可以自己掌握(管理)了。

  电视资料:订位都全部订完了,厦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想到宾馆潇洒一回。

  厦门宾馆原培训部主任 江美月:我是1979年到厦门市人民政府交际处工作,当时是(和)厦门宾馆一起办公的,(上世纪)80年代的厦门宾馆不是普通人能够进来的宾馆,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是代表厦门,代表的我们中国。所以当时的我们,为了提高服务水平,还成立了厦门第一家厦门宾馆培训部。当时我们为了提供给客人最高品质,最高水平的服务,在厦门宾馆设置了一个美容厅,购买升降的椅子,花了一万多块钱。随着改革开放,我们要给我们的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当时是满足客人先吃饱,现在我们吃好,(以前是)尽量去做到,现在要做得最好。

  悦华酒店总经理 胡康宁:悦华1984年开始建设的,也是当时中国国内星级最高的酒店(之一)。

  电视资料:悦华酒店,1989年9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四星级酒店。

  悦华酒店总经理 胡康宁:(拥有)厦门第1个保龄球馆、第1个网球场、第1个游泳池,当时(厦门其他地方)也都没有的。我是1991年加入到悦华的,我在前台当接待员,那时候的(客房)门市价是90美金,就七百多元人民币,有美国人结账以后,他给我讲了一句话,这是中国最贵的酒店,那时候的酒店在老百姓心中是个向往。几十年过去了,市场变了,消费变了,原来是精英消费,现在飞入到寻常百姓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