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

宪法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

都有哪些活动?

随法治君来看看吧!

今年,“宪法宣传周”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

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活动时间

11月29日(周一)-12月5日(周日)

主场活动

宣传周启动仪式。12月2日,举行2021年厦门市“宪法宣传周”启动暨百号万屏线上宪法宣传启动仪式。厦门百家新媒体矩阵数万块室内外电子LED屏同频线上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12月4日当天,在中山路公共法律服务驿站举办现场法律咨询宣传活动。推出普法卡通形象,启动普法卡通形象有奖征名,为“民法典进家庭”巾帼普法宣讲团成员颁发“最美普法志愿者”荣誉证书,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现场解答市民法律咨询。

专题活动

宪法宣传进文明实践站。12月1日,在厦门集美区田头村举行宪法宣传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启动仪式。市委文明办、市司法局、集美区领导共同启动宪法宣传进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1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仪式,举办首场宣传讲座。

宪法晨读活动。12月3日,市教育局在厦门双十中学高中部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主题日活动

根据中央关于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有关精神,坚持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述有机结合,2021年“宪法宣传周”设立七个主题日,分别是:宪法进企业主题日、宪法进乡村主题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各主题日由牵头单位结合行业和地方实际,加强组织协调,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举办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牵头单位:市直机关党工委)

5.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

6.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牵头单位:驻厦部队、各区)

7.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属地新闻网站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宪法宣传活动,转载转发宪法宣传相关报道,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

各区重点活动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八五”普法规划,各区结合“一区一品牌”项目实施和本区实际,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宣传活动。

1.思明区:12月1日,在思明区政府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思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2.湖里区:11月底至12月上旬持续开展“先锋湖里 普法先行”云展播活动(湖里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3.集美区:12月1日,举办宪法宣传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仪式(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4.海沧区:12月4日,与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合作开展“八五普法我先行”“法治海沧齐参与”主题视频云展播(海沧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5.同安区:12月2日,在厦门市竹坝学校开展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民法典与我”校园情景剧大赛启动仪式(同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6.翔安区:12月3日,在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召开“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暨“八五”普法“一区一品牌”项目启动仪式(翔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