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的实施,同安区大刀阔斧进行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老城区内,街道、房屋修旧如旧,生态绿地、慢行系统建了起来。昔日水产养殖无序、泥沙淤积严重的环东海域,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典范新城。3日的系列报道《与特区同行》,我们一起来听听居民们口中的同安之变。

  花生汤里泡个鸡蛋、乌鸡熬煮米粥再撒点香芹、猪皮猪头肉连汤汁冷藏切块,这一口熟悉的味道,让不少同安人欲罢不能。做同安小吃,张春燕自信自己是老手了。1988年,她在同安老城区支了个小吃摊,给街坊邻居做了三十多年早餐。当时,她铺位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周围房子也是低矮破旧。

  2016年3月23日 《厦视新闻》:随着同安区旧城改造的持续推进,同安老城区的立面改造工程也在逐步展开。

  随着同安旧城改造工程的拉开,张春燕的店铺搬到了新地址,店门口是宽敞的沥青马路,周围是高层住宅,还有一条沿溪而建的慢行步道,就建在她店铺的不远处。

  同安居民 张春燕:现在你看整条路都很宽敞,街道也很整齐,又很干净,变化真的是挺大。

  记者 廖媛:同安人说起这条沿溪而建的慢行系统,最多的评价就是“很美、很方便”,美在它水清岸绿,方便就在于它联通了古城墙、古牌坊、孔庙等文化古迹,这样的“乡村”和“古韵”让市民游客在散步的同时,还能触摸同安古城的历史脉搏。而在这条西溪的另一边,如今一栋栋高楼已经拔地而起,那里就是正在崛起的同安新城。

  紧紧把握“岛外大发展”的契机,同安全面拉开了向南向海发展的城市框架。而这当中的核心区域,正是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美峰创谷、银城智谷和环东云谷初具规模,充满海滨风情的滨海旅游浪漫线正成为网红打卡点。而眼前这幅充满活力、“产城人”融合的生态美景,得益于2006年启动的环东海域综合整治。

  2006年07月22日 《厦视新闻》:我市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加快岛外建设又有重大举措。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宣布开工。

  绞吸船和抓斗船在海上繁忙地作业,皮带船从海底往岸上卸砂,这是2006年环东海域滩涂清淤的一幕。当时,环东海域启动养殖退出、滩涂清淤等一系列工程,附近村子里的渔民纷纷“洗脚上岸”。林国民是后田村村民,以前以养虾、养螃蟹为生,改行后他在村口开起了一家海鲜大排档。这些年,他眼见着村口的一片滩涂变身绿地和彩虹跑道,以前偏居一隅的渔村,也成为同安新城的“一份子”。

  同安区后田村村民 林国民:环东海域的环境变得很好,十几年前谁知道这边会做一条路,不可能想象得到。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住房局副局长 陈江生:如今环东海域新城已成为我市深入推进跨岛发展的主阵地,累计已完成固投3000多亿元,也是我市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五年,同安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上持续加大投入,做“强”南部新城、做“优”中部老城、做“美”北部乡村,推动城区持续发展蝶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