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厦门广电集团携手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光明影院公益专场”活动,在厦门寰映影城银泰百货店为盲人朋友开设公益观影专场,在2021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到来前夕,用一部无障碍电影,让盲人朋友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一听说有“光明影院”活动,洪佳希在几周前就迫不及待报了名,今天一大早,他就从十几公里外的家中赶到了电影院。

洪佳希:非常期待,因为我们平时看不见银幕上的内容,这次有无障碍讲解的话非常难得,所以我们很早就都赶过来了。

在志愿者的陪护下,37名盲人朋友们到放映厅就座,准备观看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无障碍电影。

现场放映的影片是今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就像您看到的,电影的长度没有改变,不过,电影对白和音效的间隙插入了画外音讲述,人物的表情、动作等画面都被转换成了生动的旁白解说,描述了盲人朋友们无法看到的画面信息,来帮助他们理解剧情。虽然看不见,但是大家都沉浸在了电影剧情之中。两个多小时的电影看下来,大家意犹未尽。

洪佳希:感触特别深,因为以前电影也不理解剧情和旁白是什么意思,这次通过有讲解的无障碍电影,充分理解了电影的情节,让我们发现了看电影的乐趣。

涂凯东:旁白的描述,特别在(人物)表情、动作和一些镜头的转换之间,让我们有更好的、身临其境的感觉。

厦门市盲人协会秘书长 刘宁:通过讲解可以给盲人带来全新的体验,更全面地了解电影,这在盲人看电影的旅途当中,应该是一次非常完美的圆梦之旅。

主办方表示,通过“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光明影院公益专场”活动,他们希望搭建起无障碍观影的平台,让视障人士能和健全人士一样,享受平等、便捷的观影体验,帮助他们更好地探索光影世界,感受金鸡电影节的魅力。

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丘勇才:把电影的色彩转化为语言,让我们的视障朋友能够在大脑里呈现他们看不到的东西,(通过)这样一个公益观影活动,让我们更多残疾人朋友,有更好的(精神)生活。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信达股份董事长 曾挺毅:借着国际残疾人日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公益观影活动,借着金鸡电影节的东风,让全民公益暖人心的活动,能够更大地在社会中得到促进,同时也在爱心厦门的活动中,显示我们国企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