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促进共同富裕进行部署,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省党代会报告是一个知民情、顺民意、暖民心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扣福建发展实际,彰显了省委对福建发展的清晰思路。要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奋发向前的强大动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着力建设

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后,厦门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目标任务,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连日来,市委文明办持续开展督查指导,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表示,市委文明办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下一步,要高举思想旗帜,加强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培育和城市精神塑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要锚定更高目标,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彰显城市温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志愿服务常态活跃,巩固提升“爱心厦门”建设成效,为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为丰润的道德滋养。

推进技能强市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在厦门技师学院,金砖智能制造实训和综合提升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上述项目是学院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办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新增年培训量五千人、三千个学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颜云蔚表示,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擘画了福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要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了让技能人才与企业实现更加紧密的对接,我市将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强化用人单位技能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力度,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技能强市战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该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转化为推动民政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表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共同富裕,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升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大力培育发展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的作用。二是聚焦基层治理,以“近邻党建”为统领,推动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三是聚焦乡村振兴,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和服务水平,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探索打造互助性以及乡村养老新模式。

为乡村振兴

按下“加速键”

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福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你们要充分依托优势资源,丰富乡村振兴动线的内涵,让莲花村‘近者悦,远者来’……”11月30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参军来到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察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农村的落地。

省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催人奋进,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马不停蹄,主动作为,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吕参军说,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结合厦门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稳定农业生产,因村施策,按“串点、连线、成片”思路,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我深有感触,我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要成为乡村振兴中的实干者。”军营村村民苏银坂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努力鼓足干劲让日子过得更红火,和大家一起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高山画卷。

12月2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黄丽娜,走进市审计局挂钩帮扶的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与村两委、区人大代表、村民党员分享交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心得。黄丽娜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介绍了省、市党代会对福建、厦门发展作出的系统谋划,重点解读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市审计局三年来的挂钩帮扶工作和澳溪村取得的可喜变化,宣传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政策措施。澳溪村党总支书记郑建设表示:“市审计局安排的这场交流活动,让大家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了会议精神,更加坚定了澳溪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