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寻找厦门好司机”活动圆满收官,20名好司机获奖者和10名好司机提名奖人选正式出炉。活动历时一个月,1500多张“好司机参评”车贴亮相厦门街头,彰显好司机守法、文明驾驶的榜样力量,成为厦门交通安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主办,厦门晚报社、厦门经济交通广播联合承办,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协办。

好司机报道引发热议 十余万市民为身边榜样点赞

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引领了鹭岛文明交通的新风尚。活动主办方共收到有效推荐材料500多份,经过条件审核、事迹初选等,共有44人进入媒体推介环节。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了这些好司机的故事。他们开车多年来秉持着遵法守规、安全出行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这些好司机中有的是普通私家车驾驶人,“路上即使无标线,心中依旧有距离”;有的是山区公交线路的驾驶员,用自己的方式为村民和城镇架起沟通桥梁;有的是机关单位车队司机,志愿服务超过2000小时。

本报报道也引发了市民热议,推动了好司机的正能量传播。主办方好中选优,选出30名好司机人选进入网络点赞评议环节,十余万名热心市民为他们心中的好司机点赞。结合专家组综合评审,最终确定了20名“厦门好司机”获奖者以及10名“厦门好司机提名奖”获得者。

“厦门好司机”获得者,每人将获得5000元加油卡,同时获得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赠送的千元保险;获得“厦门好司机提名奖”的,每人将获得2000元加油卡,以及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赠送的千元保险。

科技赋能宣传开路 不断创新交通安全管理模式

“寻找厦门好司机”活动是今年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也为“全国交通安全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我市交警部门将今年的主题融入文明创城宣传工作中,持续开展“一盔一带”“礼让斑马线”“文明安全出行”“寻找厦门好司机”等主题宣传活动,发布《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等文明交通倡议书,体现我市文明创城的鲜明特色。

在创新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上,厦门交警不断推陈出新,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用科技赋能交管工作,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厦门交警创新推出5G执法记录仪,对无法当场处置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交由指挥中心核查,再由专人上门开展精准宣传教育,真正形成发现、追踪、处置、宣教的工作闭环,打通文明交通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岛内五个人流量较大的路口还率先设置了“文明交通远程喊话劝导系统”,交警指挥中心的民警可实时通过该系统远程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喊话纠正,提醒他们遵纪守法。此外,集美区多处人行横道还启用了“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保障市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性等。这一系列举措有力改善了我市道路交通环境,有助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氛围。

今年交通安全日期间,厦门交警还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制作了40套文明交通展板、系列文明交通情景剧、文明交通公益宣传片、文明安全出行提示短信等,通过民警“七进”宣传、户外LED屏、移动电视、App、厦门交警微信抖音等,联动全市各文明单位的新媒体矩阵,进行全方位宣传,让交通安全知识根植于市民心中。同时,厦门交警还通过多种形式曝光车辆、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警示震慑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引领了“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风尚。

光荣榜

●厦门好司机(20人)●

1.陈军鹭   私家车主

2.胡雅萍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3.吴素玲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4.徐斌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车队

5.张灿云   厦门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

6.陈桔煌   滴滴司机

7.张永光   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

8.纪卫星   厦门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

9.路少华    厦门海峡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0.林双水  厦门白鹤友谊公交有限公司

11.方红恩  厦门公交集团翔安公交公司

12.叶庆良  厦门外较场汽车培训公司

13.颜荣谦  滴滴代驾司机

14.林锎铨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15.黄鲜红  私家车主

16.陈明跃  私家车主

17.毛春燕  私家车主

18.顾康    私家车主

19.李缙婷  私家车主

20.林宝忠  厦门港务运输有限公司

●厦门好司机提名奖(10人)●

1.蔡机械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2.陈建新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3.邱海明   厦门公交集团翔安公交公司

4.金忠喜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有限公司

5.王锁柱   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

6. 蒋玉春   私家车主

7.王文杰   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

8.巩坤     私家车主

9 .鹿鸿波   厦门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

10.李龙运   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声音】

让平凡小事变得意义非凡

交通秩序是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市民素质的一面镜子。无论你是私家车驾驶人,还是出租车、公交车司机,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驾车出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件平凡的事,但有些人却把这件平凡小事变得意义非凡。好司机的事迹已经凝聚成为厦门文明交通的榜样力量,引领着全市人民守法驾驶、文明出行的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厦门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

为文明创城增添色彩

“寻找厦门好司机”活动引领了文明交通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了亮丽色彩。作为承办单位,我们感受到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很高,他们积极推荐人选,点赞感人故事。有了市民的关注和支持,这个活动以后一定会越办越好。

——厦门晚报社要闻部相关负责人

让文明行车理念传播得更广

厦门太保已连续四届协办“好司机”活动,助力营造安全、文明厦门。与往年相比,今年入选的好司机除了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品之外,还能获得象征荣誉的“好车主”车贴。这些好司机们将成为宣传厦门安全交通的“代言人”,以点带面,让文明行车理念传播得更广更深。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车险总监蔡飞

向厦门好司机学习

“寻找厦门好司机”活动办得特别好,特别有意义,能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每次有关好司机的报道,我都积极转发,让更多朋友看到这些好司机的故事,向他们学习。

——参与网络点赞的网友张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