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发布会邀请到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会秘书长罗东川介绍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节点,召开这样一次重要会议。这个会议的主题和内容都十分重要,这次全会的召开引起了全省上下的高度关注,会议的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大会对尹力同志所作的十届省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根本保证,这份报告是指导福建未来发展的重要文件。

发布会从五个方面梳理了报告的重要内容。

一是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阐述了全省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推动新福建建设迈上新台阶。具体从十个方面展开,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创新型省份建设、改革开放、文化强省建设、生态省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内容非常丰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比如说从经济总量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达到了全国第七,人均GDP达到了第四。报告总结提炼了“六个必须”的经验,即: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六个必须”是我们过去取得成绩的根本依靠,今后要把“六个必须”坚持发扬下去。

二是突出强调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三是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报告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发展面临的形势,在此基础上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五个突出”:一是要突出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二是要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央又明确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展区。三是突出加快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四是突出加强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包括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五是突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五个突出”是下一步福建发展的重点。报告还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到2026年福建的经济总量要达到6万亿。

四是具体明确了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证。共分七个领域做了具体的部署。包括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福建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强调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通道枢纽功能。强调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我省还提出要打造法治强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还强调要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加快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共同富裕。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在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紧接着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次全会选举产生了十一届省委常委、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尹力所作的报告,会议专门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