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农业占据了同安产业结构的“半边天”,一家糖厂、一家榨油厂、一家农械厂和一家陶瓷厂,就是同安工业的全部“家底”。2003年,厦门进行区划调整,同安确立了“工业立区”的战略。此后,同安着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今天(1日)的《与特区同行》,我们一起回望同安区的经济发展历程,看千年农业县如何转型成为如今的工业大区。

2005年9月15日 《厦视新闻》:在欢快的鼓乐声、喜庆的鞭炮声中,同安工业集中区拉开了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目前工业集中区首期通用厂房大部分已被企业认购,还有许多企业正翘首以待。

2005年,同安工业集中区举行了通用厂房开工典礼,开启了同安区筑巢引凤“工业立区”的新阶段。征地拆迁、厂房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随即展开,半个月征地1万余亩、48天五层厂房建设封顶、五年内发展成为同安首个百亿产业园,刷新了当时的“同安速度”。如今,同安工业集中区已发展为厦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汇聚了食品加工、现代照明、水暖厨卫、机械制造等四大产业集群。

同安区梧侣社区党委书记 柯溪水:工业立区建设起来,把岛内的企业引进过来,工业集中区就这样形成了。

当时,承接同安工业集中区征地拆迁任务的梧侣村居民,用部分补偿款集体入股成立公司,统一规划同安工业集中区周围地块,建设商业用房。经营所得成为居民的收入来源。曾经不靠山、不靠海的“三差村”,借着“金包银”模式和同安工业集中区的“东风”不断发展。

同安区梧侣社区党委书记 柯溪水:建完以后老百姓居住环境提升了,利用房子还可以出租,现在社区出租户平均年收入十多万。

2006年,总部位于思明区的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将生产线搬到了同安工业集中区内,成为第一批入驻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园的企业之一。地盘大了,企业随即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生产。如今,有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加持,蒙发利的五大智能车间已大幅提高了工业自动化水平,智能化按摩椅年生产能力30万台。而其隶属的奥佳华集团则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按摩器械专业生产基地。

厦门蒙发利电子人力行政副总监 何兵:这块对我们的供应商、产业链、原材料采购配套这块,还是比较健全的,(有利于)业务的发展,产能的扩大。

从传统制造到精益生产,从智能制造到工业4.0智能工厂,同安工业集中区内一批传统龙头企业不再“传统”,带动了整个工业园区向高端化、智能化延伸。而另一边,新经济产业也在同安湾畔强势崛起,成为同安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引擎之一。

今年五月,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在美峰创谷正式开园,它是网易落地全国的第一个数字产业中心。中心利用网易优势,为初创项目提供成套孵化体系,截至目前,这里已有33个项目进入培育体系,助力创业者将好想法变成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爆款”。

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项目经理 覃淮汝:数字产业需要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我们看到同安有非常丰富的工业制造业,它有很多面向C端的产品,我们网易希望将二十多年在创新方面的经验,还有技术产品的能力和网易的生态,这些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跟同安本地的企业做很好的合作和结合。

如今,同安区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成长迅速。与此同时,同安还在“变换”车道,蓄力打造厦门科学城和同翔高新城,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全力打造厦门发展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