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携手建发集团,面向全网,发起了“特区记忆”全媒体征集活动,不少亲历特区建设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踊跃投稿,发来珍贵的老照片或历史影像。从今天(1日)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特区记忆》,和您一起回忆特区建设的难忘瞬间,回顾那些“激情燃烧的日子”,讲述普通人与特区共成长的故事。第一集,我们先翻开新闻工作者珍藏的老照片、老影像,听一听他们的特区记忆。

厦门广电集团记者(退休) 陈文化:我可以算是厦门最早的电视记者。

厦门广电集团记者(退休) 陈文化:湖里动工的时候,炸那个石头的时候,我去拍的,大家就叫做特区建设的第一声炮响,我们大概距离100多米,不是很远,炸的时候,石头碎片就掉在眼皮底下,那时候根本就没办法去幻想特区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现在真的是发展速度太快了。

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杨仁杰:这张照片是2000年12月7日,我和同事去东渡港海天码头采访时,我帮记者小徐拍的,当年为了庆祝厦门港集装箱破百万标箱,港口特意给这个集装箱挂上了蝴蝶结。

现场:上午9点33分海天港区9号泊位的大型桥吊,凌空举起了厦门港今年以来,第100万个集装箱。

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杨仁杰:当年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破百万,是很了不起的事,那一年厦门港因此成为中国大陆第六个实现年集装箱(吞吐量)破百万标箱的港口,我们当时很激动,因为见证了珍贵的历史时刻,没想到21年后的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有7个月,单月吞吐量破百万标箱。

厦门广电集团节目中心制片人 郑大希:这个视频是当时第5届投洽会的时候,我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国际会议厅做的现场报道,当时投洽会的(境外)客商才几千人,今年第21届投洽会,客商已经到了5万人,厦门已经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外国人想要知道中国发展得怎么样,看厦门就可以了。

现场:观众朋友们,现在2003年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已经正式开始。

厦门广电集团首席主持人 陈玲:这段视频是2003年我们第一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那时候和韩乔生老师一起主持,我们第一届只有一万两千人(参赛),到后来最多的时候七万七千人参与,到后来我们不得不抽签,一号难求,这么多年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城市的气质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我的搭档过来之后,我们只是浮光掠影说厦门的美景,到后来他们更多地去关注厦门的人,厦门的城市变化,厦门的城市气质,那时候本地的体育赛事还真没有,我觉得马拉松算是一个契机,从那开始之后,更有权威的赛事,更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越来越多,整个城市所站的平台也会越来越高,永不止步不光只是马拉松精神,更多应该是特区建设也将,秉承着永不止步的精神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