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今天来看本台记者对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何东宁的专访。连日来,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承载着为厦门闯新路、为全国创经验的重要使命,厦门自贸片区接下来将以数字自贸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试验平台的作用,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作为制度创新的高地,厦门自贸片区一直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破解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惠及企业群众。这段时间以来,何东宁带队走进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企业,了解生产发展情况,深入一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走访实践中谋划自贸试验区下一阶段的建设思路与举措。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 何东宁:这六年多来自贸区充分发挥保税+、金融+、供应链+等功能特色,按照“创新+平台+产业”协同联动发展的模式,强化与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联动”,在离岸贸易、供应链、国际中转集拼、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领域集中发力,大力打造像航空维修、集成电路等另外还有全国第二大进口酒口岸,全国最大的燕窝深加工基地等14个重点平台。

作为数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厦门自贸片区进口商品溯源平台近期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厦门率先全国利用“进口商品条码数据通报凭证”实现进口商品境外溯源。目前,平台已基本完成进口酒、燕窝、进口水产品的溯源功能建设,并面向公众、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完善的溯源服务及监管。

除此之外,厦门自贸片区还将以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为抓手,突出服务金融、商贸、航运、离岸贸易、融资租赁等业务特点,进一步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 何东宁:在打造数字自贸区方面,我们要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在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上推进厦门口岸数字化改革创新,在深入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方面,要努力通过中央法务区的建设,真正把法治打造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