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贸易额超1.2万亿元、公布实施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台胞入闽超过1400万人次……五年来,我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光荣使命。五年来,我省持续书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闽台交流合作越来越热络。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明确了未来五年对台工作新任务。任务要顺利完成,必须发挥好对台优势,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独特优势是融合交流的基础。回顾过去五年来我省对台交流的成果,都与独特优势有关。距离近,金门通水才有可行性;文化通,两地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交流始终热闹;习性同,越来越多台青来到福建就业创业……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些优势,探索更多有效举措,让交流更便捷更活跃。

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归根结底是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加快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让闽台同胞的心贴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