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的讲话!福建未来可期!”“山海今朝风日好,八闽奋进正当时。大美福建加油!”“福建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越来越喜欢大福建了。”……这些热情洋溢的点评来自福建网友。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尹力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报告。报告中频频出现的热词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图片

尹力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人民网 兰志飞摄

热词一:乡村振兴

“抓住‘发展绿色产业不放松’,好好挖掘乡村的‘宝藏’”

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福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基层工作者深有感触。”来自“中国白茶之乡”——福建宁德福鼎市的刘再锋坦言,福鼎这几年白茶走俏市场,好生态是孕育好白茶的关键,更多农民愿意种茶,收入也相应增加。

“好生态是关键”,那么,今后该怎么珍惜“生态”这个“宝”?

不少网友讨论,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重点就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有效落实乡村绿色发展理念。

网友@美丽多美丽说,贯穿绿色发展理念,还真得紧紧抓住“发展绿色产业不放松”,好好挖掘乡村的“宝藏”,重点发展有品牌保障的系列绿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以及观赏园艺种苗、苗木培育等,都是很好的发展路子。

网友@哈哈认为,依托好生态,面对城市人群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重点提供乡村民宿、观光、休闲、体验、度假、游学、养生、养老目的地的多功能配套服务,这也未尝不是振兴乡村经济的好办法。

网友也认为,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同时,别忘了“凝聚足够人气”。身为福鼎市白琳镇翠郊村第一书记,刘再锋深有体会,他认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本,关键在于铸魂留人。其中文化是重要的血脉,要善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深入挖掘宗亲文化、祠堂文化、孝亲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文化等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拓展农村乡土文化的实践形式,推动更多富有时代特色又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农业文化的养成,让乡村文化更有张力、更具活力、更显魅力……

热词二:清新福建

“生态是福建的底色,这个可丢不得”

报告指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优化省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网友@大山说,生态是福建的底色,这个可丢不得。

网友@热心人认为,好山好水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如今真是实现了,能够让老百姓受益,尽管大胆改革吧。

网友@十七说:“我们福建要立足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宝贵优势,把家乡的绿水青山转化为环保节能、产业升级的金山银山,答好新福建建设的‘绿色答卷’!”

来自全国最绿省份“最绿城市”福建三明的张林顺,是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听完党代会报告,他告诉记者,福建作为“两山论”的孕育地,深知绿水青山是大自然馈赠的“无价之宝”,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守护生态就是守护“无价之宝”,只有一代接着一代保护绿水青山,方能将“无价之宝”传承下去,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相互借力,百姓获得更大福祉。

来自南平的网友@天长地久则认为,南平优质农产品丰富,要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路。

热词三:人民教育

“教育要更加有温度,这样群众的满意度就会越来也高”

报告提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并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

网友@哒哒说,成为家长后,能充分感受到“满意的教育”这个话的分量。义务教育资源实现均衡,是让老百姓满意的基本点。

网友@诗和远方希望,教育要更加有温度,这样群众的满意度就会越来越高。

网友@kid_student认为,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扶持力度,让覆盖面更广、教学质量更高,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得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对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更从中折射出党和政府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美好愿景,也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厦门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汤吟莹告诉记者。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汤吟莹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大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热词四:未来五年

“一步一个脚印,写好福建新篇章!”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福建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振奋人心的讲话,来之不易的成绩,翘首以盼的期待,我们共同前行。”“福建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越来越喜欢大福建了。”

还有一些网友对福建的未来充满期待:“福建正好,前途可期!”“福建未来可期!”

报告对未来五年福建的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网友@寰宇BY说,“未来五年的这么多目标,要一项项实现!一步一个脚印,写好福建篇章。”网友@庄宏涛也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如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把福建建设得更加美好!”网友@六了说,“福建是一片被眷恋的地方,是我们共同奋进的征程,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