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今天来看本台记者对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的专访。未来五年,火炬高新区将不自满、不懈怠,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唱响再创新业的主旋律,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展现应有作为。

今年1-10月,火炬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3%。前三季度,高新区净增注册企业数和高技术企业利润都实现倍增,展现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和活力。

连日来,火炬高新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带队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助力创新型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迈进。

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庄荣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十分鲜明,提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所以我们高新区强调,要一体做好学习贯彻,做好落实,第一要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引擎,第二要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第三要唱响再创新业的主旋律。

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庄荣良表示,高新区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积极布局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850家。围绕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将一手做好大项目招商和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工作,一手做好创新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培育力度。围绕唱响再创新业的主旋律,火炬高新区将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方面,继续擦亮“创新”与“服务”两个核心品牌。

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庄荣良: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群体,这是国家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的重要战略抓手,高新区也把它作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政策聚焦,我们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高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能够从现在的29家增加到100家,这个我们经过摸底测算是有条件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