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区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今天来看本台记者对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的专访。未来五年,随着一批省市重大项目、重大片区建设推进,翔安将紧抓跨岛发展新机遇,当好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新发展极。

1-10月,翔安区122个在列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8.05亿元,完成总额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第三季度,翔安区“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5名,成为厦门今年唯一两次进入全省前十的区。当前,翔安区正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要求全区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之魂,勇担跨岛发展主战场之责。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带头讲党课、带队跑招商、带动抓项目,全区上下创造机遇、奋发进取,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翔安贡献。

翔安区委书记 黄鹤麟:这几年来,翔安发展速度最快、开发强度最大、后劲动能最足、潜力空间最广,同时也是发展责任最重的区。我们要坚定接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接力棒,努力创造新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创新翔安、繁荣翔安、生态翔安、活力翔安、幸福翔安,当好厦门“两高两化”建设的新发展极。

围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跃升,翔安将加快推动厦门科学城、嘉庚创新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发展,全力保障天马六代、中航锂电二期等项目加快投产,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空产业等新兴产业。围绕实现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新跃升,翔安将坚持跳出厦门看翔安、谋发展,全力推进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和同翔高新城“四座新城”建设,确保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如期举办、2026年厦门新机场如期通航。

翔安区委书记 黄鹤麟:我们将聚焦新机场、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弘扬“英雄三岛”精神和马塘精神,保持“不自满、不懈怠”的状态,激发“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斗志,开展“看招商、看工地,比进步、比贡献”活动,紧盯节点抓征拆强服务做保障,靠前对接抓招商兴产业,努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城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