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苦心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省上下和衷共济、顽强拼搏,今年9月以来的本土确诊病例当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这也是继去年初仅用46天实现住院患者“清零”之后取得的又一疫情防控成果,夯实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防控成果得来不易,关键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可否认,疫情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严格防控短期内也有可能影响生产生活。但是,只有防控到位,才能安心发展。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能互为促进,相向而行。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在充分发挥制度的效用之上。去年以来,我省坚持严字当头、周密部署,建立起平急结合、常态化防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防控举措得当,效果自然立竿见影。我们要继续坚持,因时因势调整细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网格化管理等手段,织就密实防控网,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导,切实提升疫情防范和应对能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离不开责任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把防控短板补得更牢、把防控准备做得更足,守护全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